张艺谋《悬崖之上》公映三大看点全揭秘
2021-04-30 17:16:4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马泽望)张艺谋执导的谍战大片《悬崖之上》今日公映!该片从点映开始就好评不断,而张艺谋的导演功力以及张译、于和伟、倪大红、秦海璐等一众演员的表现也都是该片的亮点。

看点一:张艺谋打造谍城的凛冽与诗意

近年来张艺谋导演十分高产,继去年11月《一秒钟》上映后,时隔半年新作《悬崖之上》于今日上映。高产源于勤奋和热爱,张艺谋导演曾坦言“工作让我充满活力”。纵观张艺谋导演创作生涯,题材、类型涉猎甚广,他从不重复自己,始终乐于接受新的挑战。《悬崖之上》是张艺谋第一次执导谍战题材,率专业之师深入东北零下四十度的林海雪原实景拍摄,极寒天气下演员脸上被冻红的痕迹、口鼻呼出的白色哈气等无法用后期特效实现,张艺谋笑称“哈气最值钱”。1:1复建还原三万平米中央大街,大到楼宇建筑街道车马,小到橱窗布景玻璃冰花,每个布景都精致考究,每个细节都经得起反复打量,为了能在大银幕上带领观众穿越回上世纪三十年代的东方谍战之都哈尔滨,张艺谋及其团队用心至极。

在影片开机仪式上,张艺谋导演曾说“这部影片我希望带给观众冷冽、冷峻和冷酷的观影感受,它将不同于我们看过的所有国产谍战电影。”通过点映率先走进影院的观众纷纷送上好评,三十年代富有苏俄风貌的哈尔滨被拍出了凛冽的诗意,从头下到尾的大雪和教科书级别的美术带来沉浸式观影体验,让人意犹未尽不舍离场!


看点二:张译于和伟领衔全员演技派 

电影《悬崖之上》汇集全员演技派强大阵容,角色众多却个个鲜明立体,对此导演张艺谋表示:“11位演员,个个都需要有戏,这在我的导演生涯是第一次,非常考验导演功课。”张译饰演老练特工张宪臣,遭受敌人电击酷刑极尽真实,让观众看得“隔着银幕都觉着疼”;于和伟所饰周乙冷静克制,眼神戏和微表情满是解读空间,徒手捻灭燃烧纸条让观众看得倒吸一口气;秦海璐所饰王郁既是一名特工更是一位母亲,无声哭戏感染力溢出银幕,有观众评论“秦海璐哭我也跟着哭”;朱亚文、刘浩存饰演一对年轻恋人,将年轻的热血和灵动完美展现。

片中的反派角色也都让人印象深刻,倪大红饰演的高科长多疑阴狠,被观众评为“眼袋都有戏”;李乃文、余皑磊、飞凡、沙溢饰演的特务残忍毒辣,雷佳音饰演的叛徒让观众直呼第一眼没认出来!不仅主演全部演技在线,片中的镶边配角、群众演员也都十分出彩,被枪决前战栗不已的特工、路边的修鞋匠、马迭尔宾馆门前的小叫花子,每个角色都让人过目难忘,可见导演对演员表演的要求和把控,导演功课做到位了!


看点三:亲情爱情战友情直戳人心

电影《悬崖之上》根据全勇先原创故事改编,上世纪三十年代,四位曾在苏联接受特训的共产党特工组成任务小队,回国执行代号为“乌特拉”的秘密行动。由于叛徒的出卖,他们从跳伞降落的第一刻起,就已置身于敌人布下的罗网之中。革命夫妻张宪臣、王郁,年轻恋人楚良、小兰,四人落地即分离,与爱人忍痛分别,分开组成两队执行任务。张宪臣与王郁约定“活着的去找孩子”,小兰担心楚良的安危,张宪臣告诉小兰应该当他已经死了。他们抱着赴死的决心踏上战场,自己尚且性命难保,心里还始终挂念着爱人至亲。

影片在谍战题材悬疑紧张刺激基础之上,更侧重于对人的刻画和情感的表达,编剧全勇先介绍创作理念“《悬崖之上》注重表达谍战人员的情感,有儿女情长,也有骨肉亲情,催人泪下。”导演张艺谋说道“影片中触及很多情感,情侣、夫妻、父子、母子、战友,希望每一组情感都给观众留下印象。”敌暗我明,杀机四伏,他们能否成功完成任务?孩子能否找到,爱人可否重逢?谁能活着看到天亮?诸多谜题,亟待影院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