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疾控专家:“五一”出行仍有风险,防疫不能松懈
2021-04-30 10:20:3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粤疾控 中疾控)五一“假日模式”即将开启,走亲、访友、出游……想必很多市民已经“摩拳擦掌”,准备出发了。假期出行,哪些地区不建议前往?出行期间,如何做好个人防护?记者专访广东省疾控中心专家,为大家送上一份“五一”安全出行防病指南。

目前国内疫情稳定,又有2亿多人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五一长假,市民是否可以正常探亲、旅游?广东省疾控中心专家表示,虽然国内疫情稳定,但是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我国个别省份有中高风险地区。现阶段全国新冠病毒疫苗大规模接种工作仍在不断推进,人群免疫屏障尚未全面建起,出行仍有风险,防疫不能松懈。

省疾控专家提醒,五一假期期间,广大市民仍要注意做好防病措施,科学安排出行计划。

问:五一假期,哪些地区不建议前往?

答:建议市民有选择出行,非必要不出境。尽量避免前往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如果必须前往,务必提前了解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科学出行,做好个人防护。

我国境内各地新冠疫情风险等级可在手机APP“国务院客户端”、微信小程序或广东省卫健委官网等实时查询。

据广东省卫生健康委通报,截止4月29日20:30,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高风险地区0个,中风险地区2个。境外(除澳门为低风险外)仍全部为中高风险区。

境内中风险地区:云南省瑞丽市姐告国门社区,团结村委会金坎、弄喊片区(瑞丽大道以南)。

问:市民出行前,要做足哪些准备?

答:建议市民有计划地出行,前往景区景点前,先通过网上预约,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要求,避开高峰期前往,避免扎堆。出行前,备足出行期间所需的口罩、纸巾等用品,还可以适当备一些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在没有洗手设备时可以用于清洁双手。

问:打了新冠疫苗,就可以不戴口罩外出游玩了吗?

答:首先要强调的是,任何疫苗的保护效力都不可能达到100%,新冠病毒疫苗最大的作用是降低新冠肺炎的重症和死亡。疫苗是为预防疾病增加多一个手段,而不是说疫苗可以替代其他防病措施。因此,千万不要有打了疫苗就可以不戴口罩的侥幸心理,目前每个人仍要坚持勤洗手、人多的地方戴口罩、一米线、勤通风的“防疫四件套”。

特别是在假期出行,无可避免要前往人多的地方,戴口罩显得更加重要,特别是乘坐飞机、汽车、高铁等公共交通工具期间,要全程佩戴口罩;在人群密集的景区也要注意佩戴口罩。

问:探亲旅行,要做好哪些个人防护?

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的过程中要注意手卫生、全程佩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不扎堆,尽量保持一米社交距离;尽量使用线上支付。配合各公共场所的健康码查验;在景区景点不要随地吐痰、扔垃圾,使用过的口罩要绑好或用垃圾袋装好扔进垃圾桶。聚餐建议使用公勺公筷,减少交叉感染。

问:除了预防新冠肺炎,还有哪些疾病需要注意?

答:除了预防新冠病毒以外,五一出行建议做好以下三类疾病的预防措施:

一是流感。五月份流感仍活跃在较高水平,特别是在北方地区气温仍然偏低,市民出行要注意预防流感。流感的预防措施跟新冠肺炎是一样的,最重要还是做好勤洗手、戴口罩、一米线、勤通风的“防疫四件套”,可以有效预防流感。

二是登革热。目前南方省份气温持续升高,雨水增多,适合蚊媒孳生。市民出行要注意做好防蚊措施,包括:穿浅色长袖衣长裤,避免在蚊虫出没频繁的时段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外出携带蚊虫驱避剂,在外露的皮肤和衣服上适当喷涂;选择住宿地时要选择环境良好、有空调的旅馆、酒店。

三是食源性疾病和食物中毒。外出就餐要选择正规的、卫生环境良好的餐馆就餐,食物要煮熟煮透方可食用,使用公勺公筷,减少交叉污染。另外,不要采食野菜、野蘑菇,不要吃河鲀,不喝生水。

问:出行前感冒,有必要取消行程吗?

答:如果旅行前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建议避免出行或待痊愈后出行。出行期间出现发热、咳嗽,或严重呕吐、腹泻等症状,做好防范感染他人的措施,应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并取消或中止旅行。旅行归来,应自我观察14天,一旦出现可疑症状,做好防范感染他人的措施,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

问:景区里,如何选择用餐地点?

答:提前预约好就餐时间,选择通风良好、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就餐。尽量避开无窗户、全密闭、没有通风的餐厅;寒冷地区,注意保暖,避免引起感冒;避免需要排队等候和人员密集的餐厅,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就餐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