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物业成交总额同环比上涨,办公和综合体为主力
2021-04-29 11:38:16

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莎琳)受3月大宗物业成交拉升,一季度全国大宗物业成交单数和成交金额均大幅增加。

克而瑞CAIC AI监测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内地大宗物业共成交27笔,同比增长17.4%;成交总金额达到457.1亿元,同比增长25.7%。交易频率提高,平均成交额同比略微下降 6.1% 至 16.9 亿元/笔。一季度前2个月的数据来看,大宗物业仅成交12笔,成交总金额仅67亿元。

由于内地率先复苏,外资较为看好内地投资市场,在一季度持续加码,净投资额同比大幅上升74%。从具体项目来看,外资的主要流入来自于铁狮门和黑石集团的收购,其标的资产类型为公寓和物流园。

以黑石集团为例,1月29日,黑石集团收购富力地产旗下广州国际机场综合物流园,这是粤港澳大湾区内最大的城市物流园区,该笔交易总金额超40亿元,黑石房地产机会型基金将持有该物流园区70%的股权,富力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富力地产将持有剩余的30%股权。该笔交易完成后,黑石集团在中国的物流投资组合大幅扩张了近三分之一。

目前,全国大宗成交业态的主力依然为办公和综合体。而上述两笔外资收购案例,体现了外资对内地不动产多元化的布局以及未来发展潜力的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