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警方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这八件实事
2021-04-28 20:49:49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白云 通讯员 粤公宣) 4月28日上午,广东省公安厅发布了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举措清单,针对未成年人保护、高龄老人办事难、城市机动车噪音等等社会热点议题给予回应。

(一)深入开展“护校安园”行动。完善校园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大力推进学校开展智慧安防系统建设,提升校园安全防范智能化水平;依法打击查处在校园和校园周边针对未成年人实施的故意伤害、寻衅滋事、敲诈勒索、侮辱、殴打、恐吓及学生欺凌等违法犯罪。

(二)推出未成年人被侵害案件“一站式”取证救助专区。推出未成年人被侵害案件“一站式”取证救助专区,联合党政职能部门建立健全安抚、救助机制,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三)优化老年人办事服务。紧贴老年人办事需求,全面实施老年人办理公安业务“优先办”“上门办”“委托办”“多方办”“纸质办”等服务;升级改造“粤省事”“粤商通”等互联网平台已上线的公安政务服务,增加“关怀模式”“长辈模式”,提供针对老年人使用的定制式、差别化线上服务;在老年人生活社区增设自助服务设备,同时加强人工引导,积极协助老年人自助办理各项公安业务。

(四)开展城市机动车喇叭噪音治理。根据城市区域声环境保护的需要,划定机动车禁止使用声响装置的路段,完善禁鸣喇叭标志,加强路检路查和警示宣传,最大限度减少城市乱鸣喇叭交通违法行为。

(五)畅通道路交通事故救援生命通道。健全完善交通安全工作协调机制,推动落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和源头治理、综合治理措施,加大对违规占用救援通道违法行为惩处力度,确保道路救援生命通道畅通无阻。

(六)推出DNA比对寻亲绿色通道。推出就近免费采集DNA比对寻亲的绿色通道,全力查找被拐失踪儿童,攻坚历年儿童被拐案,让更多失散家庭圆梦团聚。

(七)推进“无证(证件、证明)办事”。支持深圳、汕尾2市全省率先试点开展公安政务服务无证(证件、证明)办事,推动今年122项高频事项202个证件(证明)不再需企业、群众提供纸质材料;积极推动我省出台电子证照相关场景管理应用规定,进一步扩大电子证照在公安业务办理等场景的深化应用。

(八)推进重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对接海南、湖南等环粤省份公安机关,争取在今年9月底前实现“开具户籍证明”“工作调动户口迁移”“大中专院校录取学生户口迁移”“大中专学生毕业户口迁移”“夫妻投靠户口迁移”“父母投靠子女户口迁移”新生儿出生登记”“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等8项高频事项跨省办理,12月底前实现“无犯罪记录证明”“机动车辖区外转移登记”“变更考试地”等3项重点事项跨省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