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 “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实践教学基地”揭牌成立
2021-04-28 15:09:39

信息时报讯(记者 丘敏华 通讯员 王琪)4月28日上午,黄埔区香雪山幼儿园召开广东省学前教育“新课程”科学保教示范项目“基于绘本的生活化课程实践研究”开题报告会暨“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实践教学基地”揭牌活动。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据悉,2020年8月,黄埔区香雪山幼儿园《基于绘本的生活化课程实践研究》项目在广东省学前教育“新课程”科学保教示范项目的600多个参评项目中脱颖而出,申报立项。这也是黄埔区学前教育首个申报立项的“新课程”项目。

活动伊始,进行“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实践教学基地”揭牌。日前,黄埔区香雪山幼儿园授聘为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广州市“教学研究基地”、“实践教学基地”及广东省“学员实践教学基地”。园长周秀翠被聘为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实践教学指导专家。

随后,进行“基于绘本的生活化课程实践研究”开题报告会,并正式宣读立项证书。据了解,黄埔区香雪山幼儿园《基于绘本的生活化课程》项目是以绘本为切入点,衍生出涵盖五大领域和幼儿一日生活的系列课程内容。课程充分发挥园所、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教育功能,在真实的情境中帮助幼儿构建立体的生活经验,建构指向完整社会人的生活化课程。

2017年,香雪山幼儿园基于对陈鹤琴“活教育”、陶行知“生活教育”等理论思想的认识,开启“读绘本,玩烹饪”特色主题活动研究。主题以“绘本”及“烹饪”为核心,融合五大领域内容,帮助幼儿建构起立体的生活和学习经验。在“大概念”教育理念的指导下,香雪山幼儿园教师团队完成了以“绘本”与“烹饪”为双核心、涵盖五大领域内容的课程框架搭建,通过主题活动、社区活动和亲子活动等多种活动实施途径形成了初步的课程体系,获得了幼教同行和家长的一致好评,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为了使课程更具生命力,香雪山幼儿园拟以广东省学前教育“新课程”保教示范项目“基于绘本的生活化课程”为契机,在原有研究基础上,联合六所参与园,继续深入挖掘绘本的价值,生成系统化、生活化的课程内容,构建回归幼儿生活的课程体系,促进幼儿生活能力、社会适应性的提高与发展,为成为完整的社会人奠基,培养懂生活、会生活并拥有完全人格的现代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