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出游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专家这样建议
2021-04-28 12:40:58

信息时报讯 (见习记者 梁佳 记者 刘俊 通讯员 穗卫健宣)4月28日,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2021年“五一”假日出游高峰将至。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从“五一”出游前、出游时、出游后三方面温馨提醒广大市民,做好防护、安全出行。

视频:通讯员提供



一. 出游前应该做好哪些准备工作?如目的地选择?交通工具选择?疫苗接种?当地疫情情况了解?

1.  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目前全国共有2个高风险地区、1个中风险地区,均在云南省瑞丽市)旅行,出行前通过当地卫健委网站、新闻和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关注目的地疫情通报,及时调整旅行路线。

2.  推荐就近出行、错峰出行。首选户外,避免前往密闭场所。出行前关注各个景区公告和网站,合理安排出行时间。

3.  出行前准备充足的口罩和消毒用品,同时根据自身情况合理选择交通工具,鼓励自驾出行。

4.  需要在五一外出期间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可以携带第1剂的接种凭证(如有),按照当地的要求开展接种。在省外接种的需索取接种凭证(电子凭证亦可),回广州后到接种单位进行接种记录补录。

视频:通讯员提供




二. 出游时如何落实做好防护: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旅游景区等的防护措施,如戴口罩、注意手卫生、留意景区限流情况等

出入公共场所和乘坐交通工具时全程佩戴口罩(每4小时更换一次),并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接触按钮、门把手后先洗手或用消毒湿巾擦拭手部,未洗手、消毒前不触摸口、鼻、眼。

三. 出游后:回到广州是否需要隔离?出游期间错过了打28天打针的期限怎么办?

1.前往低风险地区旅行,返回广州后不需要进行隔离。如曾前往高、中风险地区旅行,返回广州后应主动报告社区,开展14天集中隔离或健康管理措施。

2.出游期间错过了后续剂次的接种时间,只需要回广州后尽快到接种单位补种疫苗,保护效果和按时接种后续剂次是一样的。

视频:通讯员提供


四. 出游前中后出现身体不适的处理

1.旅行前结合自身身体状况,关注目的地气候和海拔等信息,携带合适衣物和必备常用药品;如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时,建议取消或推迟出行。

2.旅行过程中遇有身体不适及时告知同行或工作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及时就医。

3.返家后如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需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