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西小学少科院今日揭牌
2021-04-27 19:02:2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冠柽)4月27日,龙口西小学少年科学院暨人工智能实验室启动仪式在龙口西小学帝景校区拉开帷幕。天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谢长林,天河区教育顾问、广州中学教育集团理事长吴颖民,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柯清超、天河区教育局调研员张伟春等出席开幕仪式。

“跟着我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仪式现场,活灵活现的智能机器人共舞环节,吸引了在场所有人的目光。为现场观众带来表演的是大型机器人UU和小型机器人阿尔法。这些可以完美展现抬头、抬举、曲臂、握手、行走等拟人化肢体动作的智能机器人不仅用于舞台展示,龙口西学子们也将在AI教育实验室里和这些智能机器人“亲密接触”。

揭牌仪式后,精彩纷呈的机甲编队阅兵及航模表演、生动的人形机器人舞蹈和工业机械臂舞狮表演让学生感受到科学研究、科技创新的乐趣与震撼,学生们还参与了《我是编程家》《水的科学》《彩虹喷泉》等30个科学项目体验活动。


通讯员供图

少科院将助力“校园科教”迈上新台阶

AI(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室位于龙口西小学帝景校区,是由龙口西小学协同华南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高科技企业共同打造。智能实验室里开办了“AI编程班”“AI机器人班”,3D打印技术等特色课程,学生们可以系统学习多元化的科技课程,并且亲身体验、动手操作,提高自身的科技素养。

“我一直在学校的AI空间里上无人机和机器人的课程,学习到了很多知识。比如说像无人机就可以完成一些我们做不到的东西,它可以帮助我们减轻工作量,他可以帮助农民伯伯灌溉作物、喷洒农药等等。”四(1)班的学生张正羽说,学校的AI教室给学生们带来更多的体验新兴科技的机会,让他们更早地接触到科技,提升科学素养。

“2020年,天河区出台‘优教行动’,提出要实施六优行动。其中,‘优质量’便是要求全面培养青少年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少年科学院的成立是龙口西小学科技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的新台阶。”天河区副区长谢长林说,他希望龙口西小学能够继续坚持引导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不断培育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让每一个孩子都够成长为面向未来、适应未来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


通讯员供图

“科技智慧”遍布校园每一个角落

“科技智慧”遍布在龙口西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从2017年开始,龙口西小学便以信息技术及大数据为依托,打造便捷的智能借阅书柜,让校内图书资源发挥到极致。根据后台数据显示,校园每月图书流动量高达八千多本,校园书香氛围浓厚。

龙口西小学还积极推进智慧校园硬件、软件建设。目前,该校已建成千兆到桌面的校园网络,安装了140间课室和专用室多媒体教学平台、校园电视台和录播系统。建设智能化校园教学管理系统、课堂教学支持系统、学生智慧学习系统等,并与高科技企业合作,开展智慧课堂教学实验,联手打造智慧校园。

“未来的科学家在哪里?就在今天的校园里。”龙口西小学校长陈武说,多年来,龙口西小学不断致力于“科技强校”的办学道路,龙口西小学少年科学院的成立,将致力于营造科技氛围,让每一个龙口西学子积极实践,大胆想象,勇敢创造,心怀家国,成为新时代龙的传人。

未来,少年科学院还将面向全体学生,陆续开展各种科学教育、科技体验活动,普及科技知识,培养科技素养,提高动手能力,让每一个学生感受科学研究、科技创新的乐趣。学生们将沉浸在科学的魅力中,带着对科学的探索精神,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