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发区发布国内首个绿色资产评价体系
2021-04-27 17:47:0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孙旭东)4月27日,绿色金融创新发展论坛暨“绿创通”项目发布会在广州开发区科学城会议中心举办。作为国内首个绿色资产评价体系,“绿创通”评估评价体系旨在为绿色科创企业提供绿色金融全过程服务,通过信息联动共享,创新绿色资产评估模式,实现无形资产增信、变现、风控的完整闭环,同时整合交易和金融业务资源,保障交易的真实性以及各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

广东省环境权益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绿色金融创新发展论坛的举办和 “绿创通”项目的发布,是广东省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在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方面进行的一大尝试。该项目的推广将有利于重塑企业在资本市场的绿色价值,创新绿色价值评估评价体系,引领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到大湾区可持续发展建设中,探索出一条绿色标准与国际标准相接轨的新路径。

据了解,在“绿创通”推动下,鞍钢联众(广州)不锈钢有限公司、雄川氢能科技(广州)有限责任公司、广州嘉康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分别与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黄埔支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开发区支行、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开发区支行签署了绿色授信相关协议,辅助首批三家企业实现授信规模共2亿元,实发1.2亿元融资贷款,标志着广东省绿色技术及权益类无形资产增信及投融资业务成功落地。

活动上,广东省环境权益交易所分别与肇庆市广宁县人民政府、香港品质保证局、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分别授牌环交所作为实训基地。这将更有效地激发绿色金融活力、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绿色金融市场、促进产业与资本有效融合,不断优化配置环境资源,为绿色科创企业发展提供充足的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