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附大学城小学2021年科技节开幕
2021-04-26 19:31:09

信息时报讯(记者 丘敏华)看科普表演秀、学人工智能编程、体验VR……4月25日,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广州大学城小学(以下简称“华附大学城小学”)举行了“感受科技魅力 焕发创新动力”2021年科技节开幕式暨广州科普联盟科普进校园活动,全校学生齐齐感受科技创新的魅力。此次活动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局指导,由华附大学城小学、广东科学中心、广州科普联盟等单位主办。

学校供图


学校供图


学校供图


学校供图


学校供图


学校供图


学校供图


学校供图


学校供图


学校供图

开幕式上,来自广东科学中心的表演团队带来了新奇而有趣的科普节目。

科学秀《最佳拍档》,一系列的闯关揭开神奇现象的面纱;科普小课堂《香蕉球是什么球》《空气大力士》《拓扑之美》等,让学生在互动中过足了一把“科技瘾”;科学秀《魔力数学》,让学生对抽象的数学有了崭新的认识……

广东科学中心展教辅导员张老师、俞老师、吴老师带来的精彩表演广受学生喜爱。三位老师介绍,从策划到串联等,这些节目准备了半年多时间。目前,广东科学中心公益的科普表演秀从小学覆盖到高中,表演的主题、形式、话语等针对不同年龄层进行调整,“希望通过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形式,让学生更好接受科学知识,爱上科学。”

当天下午举行了科普互动展览,上演了精彩的科普课程。在木偶DIY课程、机械木偶知识讲座中,一年级的学生按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拼装,再用毛线缠绕装饰,制作了五彩缤纷的木偶。

体育馆里,二三年级分批进入防疫课堂,来自广东科学中心的老师讲解病毒知识。显色七步洗手法的互动,让学生直观看见清洗的干净程度,“大象牙膏”实验引来学生赞叹。

架空层处的摊位活动丰富多彩。VR游广东科学中心和幻影星空的科普体验;广东中医药博物馆的老师带领学生制作香囊;南方医科大学人体科学馆的志愿者们给学生讲解人体知识;益力多公司讲解益生菌知识,进行有奖问答;广州大学环境与生态文明科普基地小实验、智趣造物工作坊的编程与拼装,吸引众多学生动手操作。

“科技节是学校的一大传统,每年都会举办。”华附大学城小学执行校长王福华介绍,今年科技节为期一个月,充分利用地处高校的区域优势,接下来将邀请广东科学中心、大学城10所高校的专家教授到学校开讲座、进课堂,给全体师生上课。他表示,希望通过丰富多彩的科普展示,以寓教于乐的互动式体验,在学生的心中播下科学的种子,激发他们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兴趣,让学生在活动中感受科技魅力、焕发创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