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戏名角集结!《天仙配》《雷雨》两台大戏亮相羊城
2021-04-26 18:05:0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带笑颜”,这段熟悉的曲调几乎成为了黄梅戏的代名词。4月27日晚,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就将在广州大剧院献上黄梅戏中最具代表性的经典老戏《天仙配》。此次安徽省黄梅戏剧院访穗不仅带来经典,还将于28日上演近年新编黄梅戏中的创新力作《雷雨》,一老一新两台大戏,将为羊城观众展现黄梅戏多样的风采。

新编黄梅戏《雷雨》。主办方供图


《天仙配》又名《七仙女下凡》,是黄梅戏的保留剧目之一。上世纪50年代,上海电影制片厂摄制了黄梅戏电影《天仙配》,由著名黄梅戏演员严凤英、王少舫主演,并在全国掀起了一股传唱黄梅戏的热潮,影响深远。1994年,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复排传统《天仙配》,在国内外巡演数百场,赢得世界观众赞誉。2011年,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再次复排《天仙配》,由国家一级演员袁媛和赵章伟主演,2012年,该剧荣获文化部第二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

复排版《天仙配》。主办方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复排版《天仙配》在保持传统黄梅戏原汁原味的唱腔和经典的故事情节的基础上又有所创新,在舞美上,该剧运用多媒体的新视觉效果,将故事场景“真实”呈现,带来亦真亦幻的舞台效果,增强了演出的感染力。

4月28日将上演的黄梅戏版《雷雨》创作于2005年,改编自曹禺的同名话剧,由著名话剧导演王向明跨界执导,曾荣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文华优秀剧目奖”。该剧云集一众黄梅戏名角,由安徽省黄梅戏剧院院长、“梅花奖”“文华奖”得主蒋建国领衔主演周萍一角,吴亚玲、黄新德、何云饰等主演均是“梅花奖”得主。对于这部广州观众难得一见的新编黄梅戏,蒋建国表示,该剧通过用唱念做打舞等戏曲形式把《雷雨》黄梅戏化,剧情和人物表现得含蓄隽永又活灵活现,使观众感到好听又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