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最大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今日启用
2021-04-26 15:15:27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 刘俊 见习记者 梁佳  通讯员 穗卫健宣)作为广州最大新冠病毒疫苗临时接种点,4月26日,天河体育中心新冠病毒疫苗临时接种点正式启用。据了解,该点在疫苗充足的情况下,接种能力每天可达6000剂次,接受单位集体预约或通过“预防接种服务”APP预约,现场每天提供约400个现场号。这加快推进了广州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最大限度方便市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临时接种点入口处有明显指示牌引导前来注射疫苗的市民。信息时报记者 黄冠柽 摄

据悉,天河体育中心临时接种点位于天河体育中心-东南广场(天河游泳馆西南方) ,东毗广州酒家、太古汇,南邻正佳广场、万菱汇,北靠火车东站,地处广州市商业、金融中心地带,交通便利发达,占地面积1890平方米,为“全市第一大”临时接种点,也是位置最核心的接种点。

该点每天接种时间定为上午8时至20时。正式启用后,该临时接种点将由天河区妇幼保健院管理,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等四家医疗机构进驻开展疫苗接种工作。

“我听街道说可以预约来体育中心打疫苗,今天就过来了,这里场地很大,服务也很贴心。”来自林和街的居民罗女士正在现场排队取号。记者看到,临时点在天河体育中心广场搭建了大规模棚区,现场设有A、B、C、D四个区,市民进入后在取号机前取号,并领取接种登记表填写等候,电子屏上会实时显示接种的号码。该点严格区分咨询区、登记区、接种区与留观区,每个区域间隔区分明显、标识指引流程清晰,市民可以按照等待、咨询、接种、留观的先后顺序,单向行进,避免了交叉往返。该点还单独设有疑似异常反应(AEFI)处置室。

天河区卫健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点设有临时指挥部、医疗管理团队、安保团队、网络服务团队、志愿者服务团队、清洁消毒团队、后勤保障团队等,每天接种时间初定为上午8时至20时,全部启动后由天河区妇幼保健院管理,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等四个医疗团队,医生21人,护士42人进驻提供服务与开展应急急救工作。目前电脑、桌面冰箱、扫码枪、冷链设备等设施均已配备到位。该接种点目前配备20个接种单元,在疫苗充足的情况下,接种能力可达6000剂次每天,届时天河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能力将得到大幅度提高。

体育中心临时接种点高度注重居民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体验感,每天配备有志愿者66人,安保人数16人,整个接种时长约40-50分钟,通过接种全程引入天河卫生健康志愿者服务,市民从进门到出门均有志愿者、医护团队提供健康咨询、接种引导等服务,接种单元之间相对隔断,最大程度保护受种者隐私。在留观区还提供糖果饼干、饮用水与健康教育科普等服务,全程为居民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安全、有序的接种体验服务。

记者了解到,目前天河体育中心根据广州市新冠病毒疫苗的分配量,在疫苗充足的情况下可提供三种接种登记方式,一是以单位集体预约的方式,到属地街道报名登记;二是现场取号,现场提供约400个现场号,可直到现场取号接种;三是提前手机下载“预防接种服务”APP预约,建议市民网上预约,体验更方便。据悉,截至4月25日,天河区已累计接种新冠疫苗近44.6万剂次,累计接种人数达38.6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