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识字、当讲书人!广附集团学子展阅读新风采
2021-04-26 12:24:45

信息时报讯(记者 丘敏华 通讯员 万菁)说三国、道历险、敬小英雄……4月23日,在世界读书日这天,广大附中教育集团小学教育发展中心2021年阅读马拉松决赛正式开幕,以“因为讲书,你我皆少年”为主题,加强集团小学教育发展中心各校区教育教学的交流,展示创新阅读方式,涵养广附学子的阅读素养。

广大附中教育集团小学教育发展中心2021年阅读马拉松决赛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阅读马拉松决赛由两大部分组成,面向五六年级学生的“少年讲书人”讲书比赛和面向一年级学生的“识字大王”比赛。经过前期一个多月的筹备,最终从不同校区选拔出近百名种子选手进阶决赛。

“识字大王”决赛以识字教材的《自主识字星级测试表》为媒介,举行了班级初赛、校级复赛,最后各校区“识字大王”汇聚一堂进行集团决赛。一年级萌娃们竞相炫技,争夺“识字大王”桂冠。

广大附中教育集团小学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广大附小校长林朝霞介绍,实现早期阅读的关键是识字,为了突破识字教学的瓶颈,集团在前几年就致力于语文教学改革的探究,提出一年级识字2500字,基本达到小学6年的识字需求。如今,一到六年级每周有一节语文课开展“趣慧读写”,其中一年级主要是自主识字,二至六年级围绕阅读、写作。

讲书人比赛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此外,整个集团有一份阅读书单,提倡全科阅读。“这份书单是由各个学科的老师将各年级的书目推荐后,再筛选出来的。”林朝霞说,“在学有余力的基础上,目标是六年完成100万字的阅读量。”

在讲书比赛中,选手们一路过关斩将,说三国、道历险、追思呼兰河、致敬小英雄……台上选手激情澎湃,台下评委热血沸腾。讲书比赛结束后,广东教育学会中小学阅读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高级演讲师李哲老师还为孩子们的精彩表现做了专业点评。

讲书人比赛现场。图片由学校提供

据了解,阅读马拉松活动从3月份开始进行前期准备,包括甄选阅读书目、预约阅读主题讲座、组建评委小组等。最终,骨干教师为孩子们甄选出了“少年讲书人阅读推荐书目”。五年级的推荐书目有《呼兰河传》、《三国演义》等,六年级的推荐书目有《小英雄雨来》、《鲁滨逊漂流记》等。

据介绍,本次阅读马拉松决赛不仅呈现了精彩的赛事,还展示了集团阅读马拉松活动初赛的优秀作品——图文并茂的思维导图,充分体现了广附少年儿童的阅读新风采:将阅读、理解、创作融为一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