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广州思政课教师示范先行
2021-04-26 12:08:59

信息时报讯(记者 丘敏华 通讯员 穗教宣)为推进广州市教师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广州市教育局与市府培训中心联合开展十期培训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示范班。4月25-26日开展第一期培训示范班——思政课教师专场,来自广州市教育系统各基层学校、长期扎根一线的69名思政教师参加培训。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思政课教师先当学生再当先生

4月25日上午的开班动员会上,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把思政课教师作为第一期示范培训对象,就是为了让广大思政课教师育人先育己,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先当学生、再当先生,感悟百年初心,坚守育人使命。同时,我们正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大思政课’建设,把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学校思政课,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据悉,2021年3月,广州市率先成立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在广州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共同指导下对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进行领导、指导、咨询、示范、培训、研判,进一步深化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加强对全市不同学段、不同类型思政课建设分类指导,推动学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深化红色研学实践打造思政金课

4月25日下午,全体学员来到广州起义纪念馆开展实地研学活动,系上广州起义的标志红布带,深入学习广州起义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4月26日上午还前往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祭扫先烈。

广州市第二中学高级教师刘沛新在参观纪念馆后说,广州市第二中学将在各校区开展党史学习系列活动,与日常的教学教育活动充分结合,开拓党史学习教育的多维形式。如在升旗礼上既有校长讲党课又有学生编创演诵诗歌《青春中国》,开展上好“建党百年”的主题班会课、编排红色经典话剧《永不消失的电波》等、组织到社会实践基地红色研学、争当红色经典讲解员等活动,以实际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高潮。

关于如何做好中学思政教育,刘沛新表示,政治教师正努力打造“思政金课”: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什么发展必须以人民为中心”等为议题设计活动型学科课程的教学,并通过举办辩论赛、模拟联合国、法律与时政竞赛等活动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等。

如何让广州红色教育资源更好地进课堂?

思政课老师如何充分挖掘、利用广州红色教育资源,让其更好地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越秀区东山培正小学高级教师罗笑表示,东山培正小学思政教师团队近三年一直在开展这方面的研究和探索,首先宣讲红色故事、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了把广州红色史迹故事引进课堂,我校组建“三线六队”的“善正红色宣讲团”,由教师、学生、家长志愿者和嘉宾在校内校外开展红色宣讲系列活动。

同时,通过现场直播、微课演示、现场互动等场景化教学,把红色教育基地、红色专家学者引进课堂。党员带头上党史微课,老师带领学生开展研学活动,全校总动员结合广州本土红色文化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并在这基础上推陈出新,不断挖掘新时期广州涌现的爱国主义先进人物和事迹。

广州市民办教育协会秘书长聂亚昆表示,根据党史进校园活动工作安排部署,各民办学校开展了实境学习、红领巾学党史、党史知识竞赛、专家讲座、书记带头讲党课、座谈交流、清明祭先烈等主题活动。

此外,广州市民办教育协会指导民办学校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研学活动,启发学生从历史经验中汲取奋进力量,协会党委开展的“红色校园”羊城先锋行动-师生齐颂谢党恩第二届广州市民办学校合唱节活动,覆盖全市民办中职院校、中小学、幼儿园、培训机构的党员教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