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光·飞影》摄影展开幕,来看出道之初的刘德华王祖贤
2021-04-25 18:25:3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作为“香港周2021@广州”的系列活动之一,《流光·飞影》2021香港电影主题摄影展昨日(4月24日)在广州K11言几又书店拉开帷幕。展览由香港特区政府创意香港主办,为广州观众带来香港本地著名摄影师卢玉莹和新生代摄影师、视觉艺术家曾觅的作品,让大家认识并感受香港电影的独特魅力,展期将持续到5月23日。

摄影展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本次展览分为“流光”“飞影”两个单元,分别展现了两位风格迥然各异的摄影师作品,其中,卢玉莹是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擅用近距离拍摄人物黑白照的资深摄影师,现场展出了她镜头下鲜活灵动的香港电影人像。曾觅则是以浓烈色彩表达作品见称的青年摄影师,作品色彩大胆丰富,视觉冲击强烈,具有叙述故事细节和人物情感的能力,代表着新一代香港电影人对于电影艺术的新诠释。沿着展览的动线,观众不仅可以回味香港电影的流金岁月,更能感受炽热如初的创作激情。

摄影展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有“港片情结”的观众,相信会在“流光”展区的影人照片中找到不少惊喜。据介绍,自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开始,摄影师卢玉莹穿梭于各片场之间,用擅长的28mm广角短距离捕捉台前幕后电影人的真实性情,以黑白照呈现香港电影工作者的日常,后来集结成《电影人》一书出版。导演徐克在《电影人》的序里写到:“这就是卢玉莹的镜头魔法,她带你进入你以为认识的人的另一个领域,让你重新感受这些人的内心世界。”

在展览开幕式上,卢玉莹还通过连线方式受访,分享了自己的拍摄经验。“我喜欢贴人、埋身战、要跟被摄者有感觉,我不喜欢从远距离zoom过去。”卢玉莹巧妙地用了她的方法,潜入这些电影人没设防线的时空,抢捕一剎那的真实人性。

摄影展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值得一提的是,卢玉莹的镜头下,纪录了不少大明星出道之初,那一张张鲜活的、仍带稚气的面孔,当中包括刘德华、林青霞、王祖贤、成龙、惠英红等人在上世纪80年代初的照片。卢玉莹在采访中就表示,这次展出的众多明星照片中,自己对狄龙的一张照片拍摄过程印象深刻。照片拍摄于1980年邵氏影城狄龙家中,身为大明星,狄龙全无架子,按照卢玉莹的要求,拿着自己的巨幅照片在家中随意走动,“我没有要求他特别做什么事,等他走到最放松、最自然的时候,就拍了下来,就在他的卧室里,相信大家看到这一张照片的时候,都会忍不住笑出来。”

摄影展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展览信息:

《流光·飞影》2021香港电影主题摄影展

日期:2021年4月24日至5月23日(上午10时至晚上10时)

地点:广州市天河区珠江东路6号 广州K11购物艺术中心B2“言几又”书店

免费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