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大为:教育孩子,要坚定而友善
2021-04-24 17:20:47

信息时报讯(记者 蔡慕嘉)即使是“猫爸”,也会在辅导孩子作业时控制不住情绪发火。聚焦“小升初”的电视剧《小舍得》正在东方卫视热播,剧中,佟大为所扮演的设计师夏君山初亮相堪称模范丈夫、模范爸爸,好脾气善沟通。但近期播出的剧情中,心系女儿欢欢成绩的夏君山特意百忙抽空为孩子辅导作业,却看不到成果,令他忍不住在孩子面前大发雷霆,导致孩子又哭又吐。这一幕播出之后,佟大为发了长微博表示“打骂是最失败的教育方式”。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佟大为也分享了个人在孩子教育上的一些心得。

再演“猫爸”,曾担心和《虎妈猫爸》重复

《小舍得》已经不是佟大为第一次扮演“猫爸”了,早在2015年播出的《虎妈猫爸》中,他塑造的猫爸形象已经深入人心。佟大为也坦言,在拿到《小舍得》剧本的时候,确实会有点担心夏君山会跟《虎妈猫爸》的角色太像,但读完剧本,跟导演聊过之后,他认为这是一个完全不一样的角色。《虎妈猫爸》里的爸爸面临的是小孩“幼升小”,“那个猫爸对于女儿,更多的是不太有底线的宠爱。这次夏君山面对的是孩子小升初,会有(孩子)学习上规划的担忧。”

聊到夏君山因辅导作业而把女儿欢欢骂哭骂吐的剧情时,佟大为认为所有的父母都是第一次做父母,在教育孩子方面也是在摸索,“在这个过程当中,有一些焦虑,遇到一些困难,哪怕是双方有一些失控,都是正常的、合理的。如果没有这个过程,可能也不会找到适合自己、自己家孩子的教育方法。”他相信绝大部分的家长在孩子学习的规划上,都想用“和颜悦色的方法”,但具体实施过程中难免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会出现这样那样让自己很头痛的事情,有时候会让人失控,这个事我觉得是正常的,但是我们心中尽量要有两个词儿,就是坚定而友善,我们要跟孩子换位思考。”就他个人的经验,比如遇到小孩拖拖拉拉、不好好学习的时候,有时候发脾气并不能解决问题,可以试着采用鼓励的方式,“比如他在多长时间内把这个东西完成,会有一个什么样的奖励,平时给他们设定一个打分机制,最后积攒不同的积分可以换不同等级的、他们想要的礼物。包括用这样的方式鼓励孩子参与到家里的家务当中。像家里的姐姐,她小件的衣服自己洗的话,我们就会有这种积分的奖励。”

现实中育儿,是跟着太太关悦学的

现实生活中,佟大为和关悦育有两女一子。最大的女儿13岁,最小的儿子5岁。被问及,生活中会对孩子的教育焦虑吗?他则直言,“用焦虑这个词,就感觉有点儿放大了。但确实有这种担忧。孩子每个阶段都会有每个阶段的不同特征,在没有养成一个好的学习方法、规律之前,可能学习对于他来讲,兴趣并不浓。到了青春期,要担忧的事儿就会越来越多。”在教育孩子这件事上,他透露自己是跟着太太关悦学的,关悦平常经常看有关教育的书籍,两人就“照着书养”,一起摸着石头过河,“逐渐总结出来,真的每个孩子有每个孩子的性格,有不同的兴趣爱好,其实教育方法是因人而异的,就是不能套用别人的方法。好的东西可以尝试,但是不一定适合你家孩子。”

《小舍得》中的家长为孩子的各种课外培训班操碎了心。佟大为也认为,现实中,“如果孩子完全不上课后班,也是不现实的。”他们家的孩子也会上课外培训班,不过他们会给孩子选报感兴趣的科目。他个人也会更注重孩子体能方面的培养,“我觉得不管做什么样的职业,有个好身体是很重要的。而且我发现孩子上了跟体能有关的培训班之后,他们在学习上的专注度,以及自信,方方面面的状态都会有改善,这点我特别希望跟广大的家长分享。”

(图片为电视剧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