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一年借出超6000万册书!广州等三地市民最爱泡图书馆
2021-04-23 18:46:0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今天是第二十六个“4.23世界读书日”,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和广东图书馆学会联合发布了《2020年广东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报告》。报告中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有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146个,100%实现免费开放,馆舍面积总面积279万平方米,文献总藏量全省合计3亿册。2020年全省公共图书馆服务了4972万人次,其中,广东“最爱图书馆的城市”TOP3分别为:深圳、广州和中山。

疫情期间线上活动举办次数大幅上升

《2020年广东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报告》以广东省146个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的数据为基础,涵盖了设施建设、经费保障、文献资源、队伍建设、服务效能、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反映了2020年度广东省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基本情况。

2020年疫情期间,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积极转变工作思路,把传统的线下活动转移到线上,线上活动举办次数达15841次,线上活动参与人次达2995万人次,同比2019年分别大幅增长486%、788%,广大群众足不出户,也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

2020年全省公共图书馆共花了3.4亿元购买图书,平均每人购书费达2.96元。全省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图书总藏量达3亿册,其中纸本图书1.2亿册,全省平均每人拥有1本图书。全省公共图书馆共新增1006万册图书,每百人增加了8.7本图书,均超过全国《“十三五”时期全国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规划》的目标。同时,各级公共图书馆纷纷加大电子文献的采购力度,2020年电子文献总藏量达到18411万册,同比2019年大幅增长193%。

2020年,全省公共图书馆服务了4972万人次,其中,深圳1106万人次,广州907万人次,中山590万人次,这三个城市堪称广东“最爱图书馆”的城市。2020年全省公共图书馆共借出了6431万册图书,借出图书的数量超过全省纸本藏书量一半。

智慧图书馆建设进程提速

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图书馆体系建设更趋完善。广东省21个地市的公共图书馆以馆长联席会议的形式成立了广东省公共图书馆联盟,启动了“粤读通”工程建设。广东省进一步推进县级总分馆制建设,把基础服务向基层进行延伸,不断完善公共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建设。全省建成以“粤书吧”为特色的新型阅读空间1900个,成为广东省文化和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创新成果。

“智慧图书馆”建设进程也在提速。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于2020年11月19日完成了业界首个图书采分编智能作业系统(第一期)的上线,不仅能大大提升采分编作业的效率,更推动了馆藏图书加工作业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是一次重要的行业创新。盐田区图书馆、南沙区图书馆纷纷引进高科技设备和技术,让读者和游客能切身体验到现代化的智慧服务。

党员共读《中国共产党简史》。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2021年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粤港澳“共读半小时”活动举行。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2021年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粤港澳“共读半小时”活动举行。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古籍修复演示。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广东省“粤读通”上线啦!一证可享9城图书馆服务

作为“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推动省内图书馆服务一体化建设的“粤读通” 平台也正式上线啦!读者可通过“粤省事”平台开通并领取“粤读通”证照,就能享受广州、佛山、肇庆、深圳、东莞、惠州、珠海、中山、江门9个城市10家公共图书馆提供的图书借阅、电子资源浏览下载等服务。

据介绍, “粤读通”依托广东数字政府的“粤省事”平台和广东省身份统一认证平台,联合省内各级图书馆逐步实现用户信息互联、互通、互认,可有效促进馆际间公共文化资源的共享与利用,在全省范围内实现公共图书馆“一证通”,推动省内图书馆服务一体化建设。

“粤读通”开通方式:

1.通过“粤省事”平台“粤读通”入口进入开通;

2.微信搜索“粤读通”小程序或扫描小程序二维码进入开通;

3.在各公共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和官网找到“粤读通”入口进入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