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获专属融资服务
2021-04-23 16:57:4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马泽望 通讯员 粤仁宣)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与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政银携手首发《助推“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工程实施促进就业创业专属融资服务方案》(下称《服务方案》),首批落地的9个客户近日现场签约并授牌。

精准服务技能人才及机构

据了解,《服务方案》精准服务技能人才及相关服务机构,政银双方将加强技能人才及相关服务机构融资需求、财政奖补、资质认定等信息共享,支持快速报审报批,保障技能人才及相关服务机构高效获贷。《服务方案》的推出,将打造面向技能人才及其服务机构的针对性金融服务,满足广东省各级各类高技能人才及相关服务机构创新创业过程中的资金需求。

活动现场邀请了首批落地的9个客户进行现场签约和授牌。广州市增城区正果镇“忠记云濑”店创业者陈冠忠表示,去年在镇上开了店,但由于资金不够,只用上了1/3的店面,而餐饮行业都是小本经营,没有抵押物,以往很难从银行借到钱。现在有了专属融资方案,快速得到资金支持,将进一步扩大店面,并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

广东省养老服务业协会会长杨波也坦言,尽管近年来养老行业社会关注度很高,但养老机构的融资也并不顺利。此次专属方案,既能解决机构的融资难题,还可以为优秀的家政员工解决安家置业、学习深造、子女教育的资金需求,真是太贴心了。

个人经营抵押贷款最高1000万元

据悉,《服务方案》下设“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和“南粤家政”三个系列专属融资产品,紧密对接“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和“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服务对象不仅包括技能人才个人、技能人才创新创业主体,还涵盖了与技能人才建立雇佣关系的市场主体、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学校等。

对企业贷款,单一企业免抵押担保贷款额度最高1000万元;企业贷款期限最长5年,并可结合实际设置还款宽限期,办理全线上中银企E贷业务还可随借随还,按日计息。

对个人贷款,个人经营抵押担保贷款额度最高1000万元,个人经营免抵押担保贷款额度最高200万元,个人消费免抵押担保贷款额度最高30万元,个人经营贷款额度期限最长10年,技能人才申请个人消费贷款也可给予优惠。

目前,全省技能人才1332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445万人;全省184所技工院校、职业院校开设了粤菜相关专业,建设省级培训基地和大师工作室各100个,开展“粤菜师傅”培训15.4万人;目前在国家和省家政平台归集的家政服务员基础信息超过70万人次,实施母婴、居家、养老、医护四大培训项目,开展“南粤家政”培训69.61万人次。三项工程的深入实施,为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技能人才支撑。此次《服务方案》的推出,将助力高技能人才创新创业,助推打造广东“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的金字招牌。

《服务方案》知多D

·服务对象

《服务方案》下设“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和“南粤家政”三个系列专属融资产品,紧密对接“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和“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服务对象不仅包括技能人才个人、技能人才创新创业主体,还涵盖了与技能人才建立雇佣关系的市场主体,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学校等。

(一)企业贷款支持对象主要包括“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培训机构,品牌企业、产教融合型企业、职业培训平台企业、高技能人才创新创业企业、技能大赛获奖人才创新创业企业、技工院校及在相关领域形成经营特色或中标政府及大型国有企事业单位集采项目的技能人才创新创业服务机构。

(二)个人贷款支持对象主要包括个人信用良好的“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人才及相关培训机构负责人;聘用“粤菜师傅”较多的粤菜餐饮企业主;在大湾区城市注册,有各类高技能人才任职,具有较好业务发展前景的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企业主;各类职业技能大赛获奖人才等。

通过打造面向技能人才及其服务机构的针对性金融服务,营造劳有乐业、才有优用、技有专长的良好氛围,更好推动技能创新、技能就业、技能致富。

·资金用途

《服务方案》一站式满足技能人才及其服务机构在日常经营周转,设备购置、固定资产建设等投资活动和技能人才购车、购房等个人消费方面资金需求。

(一)企业贷款资金可用于原材料采购、专用设备购置、场地租金支付、经营场所装修改造、品牌宣传、支付员工薪酬及线上线下培训平台建设、课程研发、技能培训等方面。

(二)个人经营性贷款资金可用于技能人才创业、经营周转、技能培训、学习深造等方面;个人消费贷款可用于个人技能培训、学习深造、子女教育等方面,支持技能人才购车、购房等合理消费需求。

·申请渠道

提供线上线下多样化融资服务对接渠道,全程对接和响应技能人才及相关服务机构资金需求,保障服务满意度。

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可通过中国银行企业网银、中国银行手机银行向广东中行辖属机构在线上申请和办理企E贷,还可通过广东中银普惠网络通宝平台,及“信易贷”、“粤信融”等平台和热线电话等渠道在线上提交综合贷款需求,亦可到就近中行网点咨询办理,广东中行及辖属机构将及时响应,提供绿色审批和资金发放通道,用款资料齐备最快1日内放款。

(本文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