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剧全勇先称《悬崖之上》挖掘谍战人员的感人故事
2021-04-22 12:47:0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马泽望)电影《悬崖之上》近日在北京举行观摩研讨会。影片《悬崖之上》总监制傅若清、总发行人周宝林,主创代表及专家学者等在观影后围绕影片的主题立意、艺术价值、创新突破等多个角度展开热烈讨论,共同探讨新时代下的主流电影如何以创新表达的方式承载红色精神,传递家国情怀。本次会议由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原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主持。

全勇先(图片来源:片方提供)

《悬崖之上》以1931年的哈尔滨为背景,讲述了共产党特工前往哈尔滨执行秘密任务,在身陷绝境之中不畏牺牲,与敌人斗智斗勇,最终完成使命的故事。《悬崖之上》是导演张艺谋执导的首部谍战电影,影片在延续了导演鲜明的个人风格外,为国产谍战类型影片开创了新的创作模式,扎实细腻的情节设计和紧张明快的叙事节奏得到了现场专家的一致肯定。

近年来,优质的谍战题材影视作品,尤其是谍战类型电影数量稀缺,一方面是由于谍战片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套相对固定的创作模式,在剧作思维上难以突破;另一方面是在剧本创作时不够贴近历史,精神内核和历史价值的深度难以满足观众对精品的期待。傅若清回忆创作过程提到,“我们希望这个作品能够尽最大的可能触碰历史,真实地呈现历史,通过生动鲜活的真故事、真人物、真画面,来表达内心深处诚挚的真感情。”

该片编剧全勇先也在研讨会现场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初衷。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黑龙江人,全勇先对东北这块土地有着十分特殊的情感,他从小对东北抗战时期的历史感兴趣,自己阅读过大量的历史资料,从中得到了许多创作启发。“历史中有那么多感人的故事,后来都慢慢被人们遗忘了。我想找到一点史实上的依据,把它编织成一个故事。”正是这样一种历史情结让编剧在《悬崖之上》的创作中更注重谍战人员情感的表达,影片中的特工有儿女情长,也有骨肉亲情,尽管篇幅不长,但同样催人泪下。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一川将《悬崖之上》概括为“在洁白的雪国上演的一场红与黑的生死较量”。在他看来,这样的一幅意象画面在国产片中的呈现不多,在这部影片里显得尤为精彩。“故事背景里哈尔滨伪满时期的场景在画面中都得到体现,从服装、道具到一些细节处理都是生动逼真,让人感到栩栩如生。电影的视听、声画镜头,以及它的精彩情节,都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震憾性。”

据悉,电影将于2021年4月30日全国公映,4月24日、4月29日开启超前点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