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化高速茂名港站出口扩宽改造完毕
2021-04-22 12:24:13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交集宣 李文辉 蔡晓红)近日,阳化高速茂名港站出口扩宽改造正式完毕。拓宽后的超宽车道由原来的的4.5米扩宽到了5.8米,为大件运输车辆安全驶离高速出口站打通了“最后一公里”。

拓宽后的超宽车道为大件运输车辆安全驶离高速出口站打通了“最后一公里”。通讯员供图

改造永久超宽通道便于“巨无霸”通行

当日,运载着超大件货物的运输车顺利从茂名港站驶出阳化高速,所运输的超大件货物为风电叶片和塔筒等设备,为国家电投湛江徐闻海上风电项目实现按期施工打下了基础。

徐闻海上风电项目的投入是为了有效提高湛江和徐闻电网供电可靠性,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推动可再生资源开发,为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根据徐闻海上风电项目的建设计划,项目一批超大件设备运输车从江苏出发,需要从阳化高速进入茂名港,此批大件运输计划出车约130台,最长的运输车约90多米,车货高度为5米,宽为4.8米,而改造前的茂名港站出口车道最宽为4.5米。若设备不能及时到达,将会造成工期延误,影响项目建设。

以往遇到超大件运输,高速出口往往采取临时拆除设备,让车辆通行。为了加快这批“巨无霸”驶出高速的效率,确保省重点工程的顺利建设,阳化高速决定拓宽出口超宽车道,对相关机电设备进行迁移。

经过机电组多次实地测量及对机电设备进行技术考究,阳化高速确定了迁移改造方案,决定将车道改造成为永久性的超宽车道。经过为期10天的紧急施工,拓宽后的超宽车道由原来的的4.5米扩宽到了5.8米,为大件运输车辆安全驶离高速出口站打通了“最后一公里”。

改造后的“超宽宽”车道,大件运输车轻松通过。通讯员供图

43台大件运输车已完成审批

为保障风电叶片等大件设备安全高效运输,阳化高速还积极优化大件运输服务和管理审批流程,有效缩短许可审批时间。在大件运输车到达收费站前,主动协调辖区交警和交通综合执法人员,驻守站场、联勤联动,护送大件运输车辆快速通行并安全抵运。

截止到目前,已有4台大件运输车顺利驶出,43台大件运输车辆完成审批备案,准备从茂名港站驶出。“以前运输大件,除了运输线路的审批,还要等待高速出口临时拆除设备,现在流程加快了,车道还是专门改造的,运输效率大大提高。”货车司机李师傅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