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首个区级团史教育馆即将开馆
2021-04-20 14:59:5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全碧芳 团区委)近期,白云团区委联合龙归街在南村积极打造广州市首个区级团史教育阵地——云青学舍(暂定名),建设成为白云区青年身边的“红色加油站”,让广大青年在这里接受团史教育,汲取红色养分,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据悉,云青学社一期计划在五四青年节前开馆,二三期也在相继推进中。云青学社的选址也大有来头,其所处的南村,是解放战争时期禺北地区第一个新民主主义团支部——南村团支部的诞生地。

图/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团区委

据了解,云青学社将打造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四史”教育基地,分为三期推进建设。其中一期的云青学社主体已经落成,完成了馆内展陈和互动区建设,开展有红色邮局,还原了不少当地解放战争时期的团史内容,并计划在五四青年节前开馆。二期计划对云青学社门前的榕树下广场进行提升改造,形成云青学社室内室外联合体,开设“五老”榕树下讲习所、榕树下直播、集装箱红色书吧、榕树下红色拍照打卡点、榕树下成人礼等系列特色内容。此外,三期计划活化利用附近的蟠龙书院、攀龙里等老书院、旧居旧址,串联成片,打造“青马”书院和青年红色素质拓展基地等,形成南村特色旅游路线。

云青学社的选址地南村,是解放战争时期禺北地区第一个新民主主义团支部——南村团支部的诞生地。广州是近代民主革命的策源地,也是共青团的重要发祥地之一。1947年2月,司徒彤、周一民等一批爱国青年来到禺北仁风乡南村攀龙里,任教于当地新开办的一所学校,在教师身份掩护下开展革命工作,在青年学生中传播革命思想,为日后组建团支部打下基础。1942年2月,南村团支部成立,支部书记由司徒彤兼任,迎来周杜南等一批当地爱国青年,成为第一批团员。不久后,第二批团员也宣誓入团。团员们积极开展宣传斗争,深入发动农民、妇女等群众参加革命,秘密搜集、传递情报,并捐钱捐物、上山参与游击战争,为日后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团支部起到示范作用,推动了团组织在广州地区的发展壮大,为迎接广州解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白云团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广州市开展团史教育的公共空间有“团一大”纪念广场、纪念碑、东园门楼旧址和广州团校等,但白云区有关团史教育的阵地还没有。为此,白云团区委联合龙归街在南村这一有着特殊红色基金的地方打造团史教育阵地,深入挖掘其解放战争时期的历史事迹,旨在让其成为白云区青年身边的“红色加油站”,让广大青年在这里接受团史教育,汲取红色养分,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