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足坛巨震!12家至15家俱乐部另起炉灶组建“欧超联”
2021-04-19 20:33:27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白云)一夜之间,欧洲足坛重磅消息不断,先是北京时间4月19日凌晨,10来家顶尖豪门俱乐部宣布甩开欧足联和国际足联,自行组建欧洲超级联赛(“欧超联”)。随后是欧足联声明坚决反对并以处罚为要挟。再之后,反对热刺俱乐部加入“欧超联”的主教练穆里尼奥被爆出遭到解雇的消息。这场巨震令人目不暇给。

昨天凌晨,欧洲超级联赛正式宣布成立。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将会出任首任“欧超联”主席,尤文主席阿涅利和曼联主席格雷泽出任副主席。“欧超联”官方声明称:“12家创始俱乐部共同宣布,同意组建一个新的周中赛事——超级联赛。这项赛事的管理者,将是发起的俱乐部。这12家俱乐部,分别为AC米兰、阿森纳、马竞、切尔西、巴萨、国米、尤文、利物浦、曼城、曼联、皇马和热刺。预计在初始赛季开始前,还会有3家俱乐部加入。发起俱乐部期待与欧足联、国际足联展开对话,以最好的形式呈现新赛事。”

弗洛伦蒂诺表示,“我们将会在各个层面促进足球发展,并将其推到在足球世界中应有的位置上。足球是全球唯一拥有40亿粉丝的运动,我们责任重大,这样做是为了回应球迷的期望。”

“钱景”非常明确

按照此前被曝光的文件,欧超联将由15家初始俱乐部和另外5家俱乐部组成。

按照初创提案,15家创始俱乐部分享35亿欧元的基础设施补助,每家球队得到的金额将在8900万-3.1亿欧元之间。这笔钱,将用于球场、训练设施和弥补疫情导致的收入损失。

20个球队将被分为两组,每组10队,主客场进行小组赛。其中15支球队是创始俱乐部,另外5支球队名额由资格赛产生。小组前3晋级淘汰赛,小组第4和第5再进行两回合附加赛决定晋级名额。淘汰赛都是主客场赛制,决赛是在中立场地一场定胜负。每个赛季始于8月份,决赛在5月底上演。欧超比赛在周中进行,各俱乐部仍然可以参加各国联赛。每个俱乐部每赛季有权在自己的数字平台上转播4场比赛。

在(电视转播和赞助收入)收益分配方面,15家初始俱乐部平分32.5%的收入,然后20队再平分32.5%。没有进入淘汰赛的球队,将按照成绩分享20%的转播和赞助收入。剩余15%的收入,将基于各俱乐部声望进行划分。设立工资和转会的投入帽,总金额为收入的55%。

欧足联明确反对“欧超联”

同日,欧足联快速给出回应声明:“欧足联、英格兰足总和英超联盟、西班牙足协和西甲联盟、意大利足协和意甲联盟已经了解到,一些英格兰、西班牙和意大利俱乐部可能计划宣布建立一个封闭的所谓超级联赛。如果发生这种情况,我们希望重申,我们,欧足联、英足总、西足协、意足协、英超、西甲、意甲以及国际足联和我们所有的成员协会,将继续团结一致,努力阻止这个见利忘义的项目,这个项目是在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团结的时候,基于少数俱乐部的自身利益而建立的。”

欧足联声称将考虑采取司法和体育方面的措施,防止“欧超联”坐实。“正如国际足联和六个足联此前宣布的那样,有关俱乐部将被禁止参加任何其他国内、欧洲或世界级别的比赛,其球员可能被剥夺代表其国家队参赛的机会。我们呼吁所有热爱足球的人、球迷和政治家,加入我们的行列,反对这样一个项目,如果它被宣布的话。少数人的这种执着的利己主义已经持续了太长时间,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