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学生用品安全 广州在行动
2021-04-19 11:18:27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穗市监)记者19日获悉,为进一步保障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广州市市场监管局结合2021年春季“开学季”,持续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

执法人员检查文具店文具。通讯员供图

市场监管部门重点聚焦儿童玩具和学生文具等产品,以校园周边商超、文具店等场所为重点区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在售儿童玩具和学生用品是否有厂名厂址、执行标准、产品合格证、安全注意事项及警示标志。列入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的儿童玩具是否有CCC标志、是否销售违禁的有安全风险的玩具,并督促有关经营者依法落实产品质量进货检查验收责任,建立相关购销台账以备查验。

据统计,行动中,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788人次,检查超市、文具店1231家次,责令改正质量问题19个,下架、停止销售问题产品387件,派发宣传单张161份,有效规范了校园周边在售儿童和学生用品的经营秩序。

重点检查在售儿童玩具和学生用品是否有厂名厂址、执行标准等。通讯员供图

学生用品选购小知识:

1、笔

GB21027-2007《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中对笔帽的尺寸、通气面积以及空气流通进行了规定,要求笔帽应至少满足上述三项性能之一,笔帽尺寸要求,主要是为了减少未成年吸入的可能性,若学生误吞或意外吸入笔帽时,笔帽的通气面积和空气流通设计能提供一定量的空气流动而不会产生立即窒息的危险。

选购时,应尽量选择带有直径超过16毫米的笔帽;若笔帽直径小于16毫米的话,建议选择带有通气孔的,避免选择尺寸较小且又未预留通气孔的产品。

2、书包

选择合适尺寸:尺寸过大的书包使用时服帖性不好,可能容易养成不好的行走习惯。建议选购书包时应让学生现场试背,根据身高选择大小合适的书包,书包贴在背部的面积建议不要超过3/4,且其底部不宜低于腰部10cm以上。

优先选购双肩包:单肩书包会让学生不自觉地抬高肩膀以稳住包带,容易导致肩背部肌肉长期处于收缩状态,可能引起肩背酸痛,其不对称性可能还会影响肌肉、脊柱和骨骼,导致脊柱侧弯,从而影响生长发育。双肩包建议选择肩带稍宽的款式,在书包重量不变的情况下,宽肩带的书包更能分散书包重量,减轻肩膀的压力。

3、手工剪刀、刀片

手工剪刀不应有锐利的尖端,可触及的锐利边缘、孔、槽等,不应有毛刺和斜薄边。选购手工剪刀时,应尽量选择其顶端为圆弧形,摸起来应圆润、光滑,不割手。

4、橡皮擦

尽量不选香味浓重和颜色鲜艳的产品:香味浓重和颜色鲜艳的橡皮擦中可能含有苯系物等有害化学物质,这些物质通过吸入或皮肤接触等方式进入人体后,会对神经系统和血液系统造成伤害。长期使用该类橡皮擦存在慢性苯中毒的风险,可能出现头痛、恶心、眼鼻咽喉发炎等症状,甚至可能引发血液系统疾病。

尽量不选材质为PVC或未标注材质的产品:购买时注意看样品包装,尽量不选材质为PVC(聚氯乙烯)或未标注材质的产品,因为该类产品中可能含有邻苯二甲酸酯类塑化剂。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是一类内分泌干扰物,长期接触可能影响男生睾丸生长发育和导致女生性早熟。

橡皮擦包括普通橡皮擦和绘画专用橡皮擦。普通橡皮,如铅笔尾部设有的小小橡皮擦,其表面是光滑的胶质。美术专用橡皮,以柔软而粗糙的橡胶制成,适合用于擦除软铅笔字,比如2B、4B、6B等型号的美术专用橡皮。在选购橡皮时,建议根据使用目的选择相应型号的橡皮,以达到更好的擦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