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艺在广州”,用从经典红色作品读懂广州
2021-04-18 16:57:38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智汛 通讯员 荔宣)从岭南文化出发,了解荔湾的红色历史、感受西关魅力。4月18日上午,由中共荔湾区委宣传部等单位主办的2021年湖畔读书节之“红色文艺在广州”研讨活动在海山仙馆举行。

图/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实习生 李崇贤


图/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实习生 李崇贤

记者了解到,此次研讨由广州市作家协会主席,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协全委委员,著名作家张欣及被称为“中国将帅纪实文学第一人”的传记文学作家吴东峰,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钟晓毅,南方日报出版社副社长、编审谭庭浩共同主讲。研讨从经典红色作品《三家巷》《虾球传》谈起,以其中主要人物如周炳和虾球的成长经历为主线剖析为今天带来的影响与承继,并描绘出两部小说中的红色经典之旅在广州的路线图。再进入到秦牧的城与陈残云的乡。讨论秦牧对广州的状写和陈残云对珠三角水乡的描写,其中秦牧散文名篇《花城》,与活动所在地荔湾的花地,是一种不谋而合的贴近和连接。对社会主义建设的歌颂,对美好生活的抒写,成为红色文学的题中应有之义,拓宽了公众对红色文艺的视野和理解。

研讨也涉猎到当代都市文学写作,广州得改革开放之先,千年商都西关特色催生了一种都市的思维方式,最早有了都市文学的雏形。而大湾区的建立拓宽了都市文学的视野,当代都市写作同样成为红色文艺的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