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广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黄埔举行
2021-04-18 16:57:38

信息时报讯(记者 丘敏华 通讯员 姜娜 王琪)4月18日,2021年广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黄埔区举行,来自全市的143支中小学队伍近500名选手参赛。本次大赛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广州市青少年科技中心、广州市玉岩中学联合承办。

记者了解到,广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是广州市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开展的一项将知识积累、技能培养、探究性学习融为一体的普及性科技教育活动机器人赛事,至今已连续举办20届。

本届比赛共设置RIC机器人创新挑战赛、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机器人创意比赛、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四个项目,参赛选手在赛场上展示创意、同场竞技。获奖的优胜队伍将被选拔参加省级和国家级机器人大赛。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实习生 卢熙阳 摄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实习生 卢熙阳 摄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实习生 卢熙阳 摄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实习生 卢熙阳 摄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实习生 卢熙阳 摄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实习生 卢熙阳 摄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实习生 卢熙阳 摄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实习生 卢熙阳 摄

许多学生作品源自生活接地气

四个项目怎样进行?学生哪些作品亮眼?据介绍,“智慧城市”RIC机器人创新挑战赛中,各队选手要在规定的时间内设计和制作机器人来完成体验自动驾驶、线上教学、目标追踪等任务。比赛场地由拼接式赛台、地图(布基)和任务模型组成。

“积木成塔”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要求参加比赛的代表队自行设计、制作机器人并进行编程。比赛特点是两支参赛队各派出两台机器人,在赛场上完成各种任务,如把方块放在高脚杯上,把方块在目标区中堆成塔状等方式获取尽可能高的得分。

“垃圾分类助力环保”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在一块固定的场地上设置数个不同难度的任务,要求参加比赛的代表队在完全封闭的现场自行拼装机器人、编制机器人运行程序、调试和操作机器人。通过用机器人模拟垃圾分类,加深青少年对生活垃圾分类的了解。

“协作机器人”机器人创意比赛中,参赛选手在展板区展示,机器人全由学生自主设计、拼装,63支队伍展示了他们的精彩创意,成为竞赛当天最受关注的赛事。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学生的作品创意源自生活,十分“接地气”,如电梯扶手清洁除菌器、辅助老人洗澡机器人、动物园自动投喂协作机器人等。

海珠区昌岗东路小学六年级学生陈禹韬设计了一套智能车位指示系统,“我看到许多旧小区没有固定车位,找车位很不方便,且没有顶棚,汽车停久了又晒又脏,所以我制作一款具有太阳能顶棚的智能车位指示系统。”他介绍,顶部太阳能雨棚板白天能收集太阳能,无须占用小区充电,无须接线,并能实现车位的遮风挡雨功能。此外,在每个车位后方单独安装超声波感应系统,智能管理车位状态。

广州市玉岩中学高一学生姜烨和同学设计了动物园自动投喂协作机器人,该机器人包括肉食加工处理机器人,负责加工、上料、接收动物健康状况;园内运送机器人根据程序设定,对不同区域的动物品种及不同动物的身体状况和需求进行投食,并完成园内空气检测的分析;动物陪伴管理机器人安抚动物进食,结合定期采集的动物血样分析健康情况等。姜烨说,“作品的想法来源是上海某动物园饲养员被黑熊撕咬至死亡,希望能通过这款机器人提高饲养员工作效率和安全性,同时通过一些健康监测功能,保护动物、保护生命。”

玉岩中学将“科技”特色打造为“金名片”之一

据悉,多年来,广州市科协以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提高青少年的科技素养为宗旨,积极组织开展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不仅推动了机器人科学技术的普及,还引导广大青少年在机器人等高新科技领域进行研究和实践,为培养创新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本次机器人竞赛落户黄埔区——广州市玉岩中学,正因其在青少年科技教育领域具有鲜明特色和强大实力。该校副校长陈克介绍,学校是“广州市青少年科技特色学校”,机器人队多次获得国际赛事及全国赛事大奖。机器人竞赛获国际金奖4项、银奖3项,全国一等奖38项、二等奖29项,省级市级奖若干。无线电测向、航模比赛成绩优异,高标准的VR实验室已经落成。

该校秉持“为社会引领者成长奠基”的办学理念,通过牵手权威科研机构、设立特色科技课程、实行“双师”模式、打造卓越机器人训练队等方式,提质增效,拓展学生成长空间,着力将“科技”特色打造为玉岩中学的三大“金名片”之一。

据了解,本次机器人竞赛是玉岩中学科技节的重磅活动之一,接下来,学校还将邀请由中国科学院推出的“格致论道”讲坛入校“开讲”,并举行的科技嘉年华活动,真正将科学精神融入学生的心灵,为培养未来社会的创新人才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