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爱东西:生长在西关的人有种天生的幸福感
2021-04-17 20:35:11

信息时报讯(记者 胡琴)第26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2021湖畔读书节系列活动隆重开场,其中“齐品岭南文化”系列吸引了众多阅读爱好者前来捧场,16日,“西关美食态度,安住当下,每个人都应该很幸福”分享会,在1200bookstore荔枝湾店举办。

黄爱东西(左)、陈思呈(右)。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主办方邀请了广东省著名作家黄爱东西、陈思呈,来到1200bookstore活动室,就西关美食、西关文化展开分享讨论。

黄爱东西,作家,中山大学生物系毕业。祖籍广东,生于上海,幼居广州西关。著有《至味西关》《老广州·屐声帆影》《夏夜花事·双城记之广州》《西关花月夜》《四季如夏》,科普作品《我有一个同事》等。

陈思呈,作家,现居广州,在《文汇报》、《瞭望东方周刊》等长期开设专栏,代表作品《私城记》《一走就是几万里》等。

“西关,就是浓缩的广州,生长在这里的人,都有一种天生的幸福感。”谈到西关美食,黄爱东西就不禁感慨回忆起儿时的西关时光,“小时候,在那个并没有智能手机的年代,周六日最常见的一家人旧沿着荔湾湖游玩,中午去到湖边的泮溪酒家,排队吃一顿早茶,就是我最记忆深刻的童年,也是很多老广们的童年。”黄爱东西介绍道,作为传统西关美食的代表—泮塘五秀,自然也是众老广们记忆中不可或缺的角色,用菱角、马蹄粉制成的糕点,至今仍是西关旅游景区内最常见的手信。

作为潮州本土孕育而长大的陈思呈,则分享了广东另一处著名地方特色——潮州美食,和西关美食中的“饮早茶”不同的是,潮州本地“喝茶”则是单纯的喝茶,没有点心、小吃的餐桌,只有随处而起的茶桌。“在潮州,只要有一处空地,你就可以发展为茶桌,潮州人对茶的执念和喜爱,体现的淋漓尽致。

分享会现场,慕名而来的读者纷纷参与了讨论,有来自本地老广们询问“早茶文化”的起源;有来自汕头的营养顾问讨论西关美食的养生之道;还有一位来自西安的游客听完分享后,对西关的美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表示这次一定沿着黄爱东西老师儿时的美食记忆寻店,黄老师也倾情指导,为她推荐了一套“舌尖上的西关美食路线”。

“食在广州,味在西关,地方的美食最能体现一个地方的文化,西关人有一种随时随地都能获取幸福感的能力,不需要大富大贵的财,一口地道的美食,足矣。”黄爱东西如是说。

分享会过后,两位老师还为现场部分观众分享了自己的新书《至味西关》《西关花月夜》(黄爱东西著),《私城记》《一走就是几万里》(陈思呈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