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这10个社区电信网络诈骗警情高发
2021-04-16 19:35:0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绵钦 通讯员 公新文)4月16日,广州警方通报了一周(4月5日~4月11日)电信网络诈骗警情。这一周,广州全市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同比下降23.24%,环比上升12.04%。警情环比升幅较大的3个区分别是花都区、南沙区、天河区,警情环比下降的有从化区、海珠区。

19岁至29岁年龄段占受骗人群一半

据警方分析,这一周,全市电信网络诈骗警情类型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冒充客服类、代办贷款类、刷单兼职类,上述三类诈骗手法警情占全市电信网络诈骗警情的60%以上。从被诈骗事主情况分析,主要集中在中、青年龄段,“19岁至29岁”年龄段人群占全市受骗人群的50%以上,该年龄段人群往往社会经验不足,防诈意识不高,易上当受骗。

警情高发的10个社区

这一周,全市电信网络诈骗警情高发的10个社区是白云区望南社区、白云区江夏社区、白云区大源村、番禺区星汇社区、白云区清湖北社区、花都区合成村、白云区高职园区社区、花都区振兴村、番禺区里仁洞村、天河区华农社区其中白云区大源村、番禺区星汇社区已连续四周位列全市前十电诈警情高发社区。

冒充公检法呈多发趋势

本周,冒充公检法诈骗呈多发趋势,被骗者多为女性,受骗金额最高的案例达480万元。此类型骗术中,诈骗分子往往自称异地政府部门,对事主进行言语恐吓并私加社交平台账号发送虚假法律文书骗取信任,要求事主对通话内容进行保密,并更换手机、电话卡以断绝外界联系,最后骗子以“清查资金”为由要求行转账,或通过引导事主在虚拟网址、APP内填写个人支付信息,实现诈骗。 

【典型案例】

4月8日,市民李女士接到一通自称“上海市公安局”的电话,对方称事主涉嫌一宗国家一级保密的金融诈骗案,要求事主配合案件调查工作。在对方的恐吓及诱导下,事主在添加对方的QQ号后,收到了一系列虚假法律文书,此时事主已陷入骗子的预设陷阱中。随后,对方以案件保密为由,要求事主购买新手机并设置勿扰功能,在酒店开房断绝与外界的联系。最终,对方以冻结存款进行调查、交保证金、提供财力证明等名目为由,直接要求事主转账数次,共计诈骗金额33万元。

广州市反诈中心提醒:

针对冒充公检法诈骗手法,市民群众要牢记:自称“公检法”,提钱就是假。凡是陌生号码来电主动转接电话至“异地公安”的;凡是要求通话绝对保密,或通过网络出示“警官证、通缉令、逮捕令”的;凡是自称“公安机关”通过社交软件、视频会议APP等做笔录的;凡是要求前往隐蔽环境接受调查或自证清白的,都是诈骗!如有疑问,可拨打96110电话咨询求助。

【惩戒名单(第四批)】:

下列人员因出售、出租、出借银行卡等行为,经查实被用于电信网络诈骗,被处以违法违规行为记录至个人征信,5年内暂停新开账号、暂停非柜面业务、暂停支付账号(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所有业务)的惩戒措施,人员名单如下:

黎*坚

440111********0054

谭*炜

440111********095X

沈*彬

440111********0915

凌*濠

440111********033X

高*思

440182********2423

温*操

440182********2434

汤*华

440182********181X

张*玉

440182********3318

曾*腾

440182********2410

江*龙

440182********061X

茹*键

440182********0614

黄*杰

440182********0934

邵*枫

440182********0939

钟*芳

440182********0925

刘*锋

440121********125X

龙*

440182********0049

龙*辉

440103********2439

徐*文

440103********091X

郑*韵

440103********4260

邹*洪

440107********031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