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论坛在深圳举行
2021-04-16 15:19:12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科记协 刘少芳)4月16日,2021年岭南科学论坛系列活动之“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开源产业链)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深圳举行。业内大咖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与技术的开源实践与思考”等议题等进行了探讨,共同把脉人工智能和开源两大领域未来发展方向。


通讯员供图

大咖云集共探大湾区前沿科技未来

2021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十四五”规划纲要特别指出,要“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其中“新一代人工智能”排在前列。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将成为我国“十四五”期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技术保障和核心驱动力之一。

本次论坛是2021年岭南科学论坛系列活动之一,采取“线上直播+线下参会”结合的形式举办,其中线下会场设置在深圳哈工大校区。据介绍,围绕“人工智能、区块链、开源产业领域”的主题,论坛共设置了5场主题演讲、2场圆桌论坛进行高端对话。

其中,复旦大学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复旦大学智能机器人研究院院长甘中学,哈工大(深圳)教授、国家特聘专家刘洪海,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讲席教授刘科,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开源工作组组长刘明,百度区块链总经理、工信部区块链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肖伟等5位专家论道演讲,共同把脉人工智能和开源两大领域未来发展方向。另外,十多位知名学者、行业精英应邀开展“科技+资本”和“科技+人才”两场圆桌对话,交流探讨人工智能、区块链、开源产业链中的科技、投资、人才发展趋势。

“开源开放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全球趋势之一”

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正在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开源开放,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全球趋势之一,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可以整合多方技术,实现能力复用、避免“重复造轮子”,并且可以实现产业链上下游的打通,同时还可以保障产业及数据的安全。《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2018-2030年)》提出,将广州、深圳、珠海确立为人工智能产业的核心区,以东莞、佛山、惠州三区域为连带,重点发展腾讯和科大讯飞等5大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并提出到2025年,产业核心规模达3000亿元,产业规模达18000亿元的目标。

人工智能时代,人、机、物的虚拟和现实如何交融?群体智能技术的发展进展如何?科技界涌现出哪些人工智能应用?甘中学教授发表了人机物三元协同与群体智能涌现的主题演讲。肢体障碍疾病康复与自闭症儿童如何进行早期筛查与干预?刘洪海教授分享了基于云端异构脑肌耦合感知与理解的人机交互系统框架及其潜在区块链医疗应用,并给出了尝试性的机器辅助诊疗方法。

刘科院士以“硅谷的创新文化对推动我们创新创业的启示”为题发表了演讲,他表示,一个国家的创新能力主要体现政、产、学、研,也就是产业环境、产业商品化、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这四个方面,而链接政、产、学、研四个要素的角色是企业家,“企业家是国家实现创新型建设的主体,因此企业家要充实自己的能力,永葆改变世界的雄心,这样才能推动社会向更好更快的方向发展。”

“开源开放,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全球趋势之一。”刘明对人工智能产业的开源实践进行了深度剖析和探讨,他指出,人工智能已在金融、医疗、安防等多个产业领域实现技术落地,应用场景也越来越丰富,引发了各个行业的深刻变革。研究和发展技术领先,功能完备的自主开源框架和平台,对于推动人工智能的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实现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的创新发展,加速各行各业的智能化升级,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跨界整合推动政产学研用联动

本次论坛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主办,广东省人才研究会、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区块链发展研究院、北大科技园、广东科技新闻工作者协会承办。各方资源整合共同办会,推动政产学研用链条各环节协同联动,把岭南科学论坛真正打造成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企业创新的学术资源共享平台,打造成为引领广东省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高端开放交流平台。

“论坛具有突出市场实战导向、推动科技和创投资本对接、服务科技和人才培养融合的三大办会特点。”论坛筹备委员会主任、广东省人才研究会书记兼秘书长、广东省人才研究所副所长苏晓表示,论坛期间,广东省人才研究会和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签署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就开源人才培养展开长效机制合作,协调战略伙伴共同开展开放原子开源大学、开源三十人论坛等后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