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开展防汛应急演练,筑牢汛期安全防线
2021-04-15 16:13:5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信员 云宣 方洽旋 邱鹏)4月13日,白云区水务局在流溪河人和镇秀水段举行2021年度防汛应急演练,模拟遭遇暴雨和风暴潮的不利情况下,白云区出现了河水上涨、群众被困、群众落水的险情,区水务局组织各专业抢险队伍迅速出动,成功消除险情,安全转移受困群众。据悉,今年以来,区水务局聚焦白云区实际情况,充分考虑暴雨、洪涝、台风及次生灾害等不利因素,以各类防汛预案为蓝本,细化演练方案,在实战中检验区防汛机动抢险队的战斗力和指挥调度能力,不断磨合完善抢险队伍协作抢险机制,确保白云区安全度汛。

模拟场景进行实战演练

当天下午3时,随着区水务局副局长李卓添一声令下,各专业抢险队伍各就各位,开展实战演练。

根据气象、水务部门会商研判,流溪河人和镇秀水段河道水位将在12小时内“上涨”,河堤即将遭遇漫堤险情,抢险技术人员分析各种不利因素后,决定在低洼堤段抢筑挡水子堰,防止洪水漫顶。经紧张作业,在河水上涨前,抢险队伍完成堤防加高加固,安全撤离现场。

实战演练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邱鹏 摄

这时,降雨和河水倒灌导致一处村庄部分区域“积水”接近一米,有群众“被困”。区水务局接到调度指令后,立即派出区防汛抢险队和轻舟分队,携带救生衣、救生圈,出动3条冲锋舟赶赴群众受困点,成功救出受困群众,群众安全上岸后,由水陆两栖车转移至安全地点,并由村干部核实群众身份信息,检查身体状况。

由于河水“上涨”,岸边一名“群众”被冲入水中,该局接到报告后,立即安排广州蓝天救援队和区防汛抢险队赶往现场救援。广州蓝天救援队队员熟练驾驶橡皮艇靠近落水人员,一名队员身上连接牵引绳平跳入水靠近落水者,并由救生艇上救援人员配合将落水者救上橡皮艇。

演练过程中,观摩人员在岸上拍照、录像学习。“太真实了,看完后感觉对抢险救灾工作的责任心更强了。”一名来自镇街的工作人员说。

实战演练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邱鹏 摄

建立防汛应急联动机制

今年以来,区水务局按照“以战领训、战训结合”工作思路,联合多个单位,累计开展了8次防汛演练和培训,涵盖水库应急调度、水利工程抢险、人员转移、急救、船舶驾驶和水上搜救等科目。

“聚焦白云区实际情况,充分考虑暴雨、洪涝、台风及次生灾害等不利因素,以各类防汛预案为蓝本,细化演练方案。”李卓添表示,该局在实战中检验区防汛机动抢险队的战斗力和指挥调度能力,不断磨合完善抢险队伍协作抢险机制,争取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确保白云区安全度汛。

据悉,区水务局与应急、教育、气象、交警、铁路、电力等部门以及各镇街,建立了防汛应急联络机制,在汛期能提前开展会商研判,及时收集汇总上报辖区积水情况,并搭建指挥协调和信息发布平台,第一时间调度抢险队伍布防抢险,实现垂直扁平高效指挥。

“我们局正在全力搭建智慧水务平台助力高效防汛,目前已建立覆盖全区5大流域、40座水库的水务信息化监控站点,月底前将接入气象、环保、应急、公安等部门数据资源,可查看降雨、河道和积水风险点的实时信息,并根据监测数据发出预报预警,有效辅助防汛指挥决策。”李卓添说。

同时,白云区水务局组建了两支防汛机动抢险队和两支水下搜救打捞队,专业抢险人员共计130人,并统筹在建水务工程施工单位约1000余人参与水务应急处置工作,在防汛物资仓库储备“龙吸水”大排量抽水机、抽水泵、抢险舟艇、救生衣、编织袋、砂石料等各类防汛物资,结合实际向镇街、重要水利工程配置抢险物资,切实提升一线防灾减灾救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