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服装电子设计图半夜被盗?原来另有内情
2021-04-15 15:53:4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绵钦 通讯员 杨秋明 张毅涛)年轻男子夜半爬入公司,只翻查电脑,却不盗取财物,究竟所为何事?近日,广州海珠警方在侦办一宗公司服装电子设计蓝图被盗案件中,发现其中别有内情,后经案情梳理,还原了真相,并依法对扰乱单位秩序的违法人员黄某(男,25岁)予以行政拘留处罚。

案发:年轻男子翻窗爬进公司,价值千万设计图怀疑被盗

3月23日上午,李先生来到华洲派出所报警,称其公司被一名陌生男子潜入,怀疑公司电脑内价值千万的设计图被拷贝盗走。

民警经询问得知,李先生是辖内某服装设计公司的负责人。3月23日9时许,李先生回到公司上班时,发现公司二楼茶室的窗台上有脚印,纱窗也被人打开,怀疑有人潜入公司行窃。他立即查看公司内部视频监控录像,发现一名陌生男子于3月22日22时许,从公司二楼茶室未上锁的窗户处爬入,然后走进公司办公室,打开了办公区的3台电脑,操作了近50分钟,最后再从公司一楼的大门离开。但奇怪的是,该男子并没有带走或损坏公司的任何物品。

李先生称,陌生男子动过的电脑中,存有该公司今年最新款的童装设计图共1千多份,价值近1千万元。如果设计图被盗,将对公司造成严重的损失。

侦查:潜入者竟是“疯狂”追求者,警方出击擒获归案

接报后,海珠警方依托智慧新警务立即展开侦查,很快确定了嫌疑人就是最近一直“疯狂”追求该公司一名离职女员工小谭的男子黄某。

小谭称,黄某是她的旧同事,双方偶有联系。去年年底开始,黄某多次向她表白,但均被她拒绝。随后,对方开始变本加厉,除了电话微信“轰炸”,还经常到她的公司或住处“堵”她,严重影响了她的正常工作和生活。最终,她不堪其扰,决定与对方绝交,除了拉黑对方微信,还辞去工作并更换住处,以此彻底避开对方。

民警在锁定了黄某的落脚点后,果断出击,于3月25日20时许在海珠区某小区一单元内将黄某抓获。经审讯,黄某交代了整个案件的来龙去脉。

真相:求爱不成,爬入公司只为寻“女神”踪迹

原来,黄某与小谭曾在同一家公司工作,而且都是平面设计人员。后来两人先后离职,小谭于2020年6月来到了李先生的公司工作。2020年底,黄某向小谭表白,但却被她婉拒。黄某不甘心,继续展开“攻势”,但最终却被小谭拉黑了微信。

案发当晚,黄某来到李先生公司门外,想找小谭当面问个究竟,但直到公司员工全部下班、关灯锁门,也未能见到小谭。为了确定小谭是否离职,黄某便从二楼的窗户爬进了公司,打开了3台用于平面设计的电脑,翻查电脑内是否有小谭的微信登录信息,并翻找了办公室内的一些纸质文件,希望找到小谭是否离职的信息,但却一无所获。

警方经充分侦查后确认,黄某确未盗窃设计图和公司内的财物,但其行为已经违法。最终,黄某被依法行政拘留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