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筛查怎么做?医生话你知
2021-04-15 15:34:2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马泽望 通讯员 孙冰倩)近年来,中国癌症发病率与死亡率均呈上升态势。国家越来越重视“癌症防控”重要性。4月15日—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为:健康中国健康家——关爱生命科学防癌。家庭在防癌抗癌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定期防癌体检,关爱陪伴患癌家人,促进家庭健康和谐,可以切实降低癌症带来的家庭负担和社会危害。那么,哪些人群属于癌症高危人群?防癌筛查要怎么做?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肿瘤科主任易基群给市民支招。

易基群表示,以下情况可能是癌症发生的危险信号,市民应引起重视并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诊治。当中包括身体浅表部位出现异常肿块;体表黑痣或疣等在短期内色泽加深或迅速增大;身体出现异常感觉,如哽咽感、疼痛等;皮肤或黏膜经久不愈的溃疡;持续性消化不良和食欲减退;大便习惯及性状改变或大便带血;持久性声音嘶哑、干咳、痰中带血;听力异常、鼻出血、头痛;阴道异常出血,特别是接触性出血;无痛性血尿,排尿不畅;不明原因的发热、乏力、进行性体重减轻。

在男性癌症发病率中,肝癌位于第3位,死亡率位于第2位;女性肝癌发病率第7位,死亡率位于第3位。哪些人容易得肝癌?易基群说,男性35岁以上,女性45岁以上的以下人群属于肝癌高危人群:乙肝或者丙肝患者;药物导致的肝损伤和肝硬化患者,包括酒精性肝硬化、血吸虫导致的肝硬化;以及有肝癌家族史的人。建议这些人群每半年查一次甲胎蛋白和肝脏的B超。至于预防方法,则包括接种乙肝疫苗,防治感染乙肝;肝癌高危人群要戒酒,非高危人群不能酗酒;要清淡饮食,减少油腻食物;不要吃发霉的食物;慢性乙肝和丙肝患者要进行治疗,定期复查。

至于肺癌,40岁以上人群,如果有以下特征,也属于要重点关注的对象。当中包括“烟民”,特别是烟龄大于20年的人,戒烟时间不到15年的人最好也进行肺癌筛查。另外还有工作时会接触石棉、铀、铍、氡这些致癌物的人;家里有人得恶性肿瘤或者肺癌的;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或者肺纤维化的;经常胸痛、咳嗽、持续发热以及痰中带血等症状的患者。

大肠癌的高危人群,则包括年纪45岁以上;有肠癌的家族史;结肠腺瘤治疗后人群;患者溃疡性结肠炎;家族性腺瘤样息肉病病史的20岁以上青年;遗传性非息肉病性结直肠癌家族史的20岁以上青年。此外,如果市民发现自己大便性状改变,如大便变细;大便习惯改变,如便秘、腹泻;大便性质改变,如出现便血,粘液便等,也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

如何预防大肠癌?易基群表示,应该做到坚持运动,避免肥胖或者超重;合理膳食,避免高脂高蛋白饮食,增加粗纤维、新鲜水果摄入;戒烟戒酒;少吃腌制食品;发现肠息肉,及时的处理。

至于乳腺癌,高危人群则包括没有生孩子,或者第1胎生育孩子的年龄大于35岁;月经初潮在12岁以前;父母、兄弟姐妹在50岁前得乳腺癌的;胸部进行过放射治疗10年以上的;长期服用含有雌激素的药物。

易基群建议,有以上特征的人,20岁以后每年体检1次,30岁以后每年乳腺核磁检查、乳腺钼靶、乳腺超声等。即使不属于高危人群的市民,也建议做到20岁以后,每个月自己检查1次;20-29岁,每3年体检1次;30岁以后每年体检一次。

同样,健康生活、合理膳食、远离烟酒、坚持运动、控制体重,都能够减低患乳腺癌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