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精准施策服务广交会参展企业
2021-04-15 10:20:06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 通讯员 关悦)第129届广交会举办在即,广州海关与中国海关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海关直播间”迎来一位国际知名海关关税专家。党的十九大代表、2018—2020年世界海关组织(WCO)协调制度委员会主席、首位担任WCO协调制度委员会主席的中国人、海关总署税收征管局(广州)副局长甘露将于4月15日广交会开幕当天走进直播间,介绍世界海关组织《协调制度》,为企业解答相关问题。

第129届广交会筹备期间,广州会展中心海关到农产品展销企业调研,了解企业关注热点和困难需求。通讯员供图

第129届广交会是广交会第三次跃上“云端”,广州海关持续优化网上平台建设,完善海关12360热线、“广交会海关之窗”线上咨询等线上、线下咨询渠道,结合智慧海关改革、进出口消毒产品监管政策等企业关注热点作重点解读,擦亮“海关直播间”品牌特色。

据介绍,世界海关组织《协调制度》是一个与海关商品归类相关的国际公约,海关商品归类即确定商品编码,从而明确商品应该征关税的税率和其他准入条件。因此,《协调制度》和海关商品归类与外贸企业息息相关。中国作为制造大国,企业出口产品到其他国家,经常会遇到商品归类疑难或者两国之间的商品争议,“如何用好《协调制度》,如何寻求支持和帮助”是困扰很多出口企业的难题。

“本届广交会开幕前,海关已针对参展企业亟需了解的海关政策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结果显示,亟待了解海关协调制度和商品归类相关内容的出口企业占受访企业四成以上。”广州海关所属广州会展中心海关副关长徐越表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我们把这一领域的权威专家请到‘海关直播间’,希望通过‘中国第一展’这个目前中国乃至国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贸易平台向更多的进出口企业提供政策指导,解决困扰企业的实际问题。”

为积极适应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广州海关结合广交会对参展企业的资质审核,利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海关信用管理信息化系统提供近4000家最新的高级认证企业数据;共建网上诚信档案,在实现高级认证企业数据查询基础上,进一步对参展企业加施区分标示,完善AEO企业线上推介,推动提高订单撮合的成功率。同时,结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首次将国门生物安全宣传搬上“广交会海关之窗”,面向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采购商、2.5万余家参展商“足不出户”科普我国国门生物安全知识,推动生物安全和经济安全的融合,进一步筑牢国家安全防线。

“自第127届广交会首次线上举办至今,海关已初步形成了相对顺畅的运行机制和线上服务的品牌特色,今后我们将继续优化监管和展会服务模式,推动‘线上+线下’双轨并行,全力支持广交会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广交会对外开放的平台作用。”徐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