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未规范化治疗,肇庆男子突发脑梗死
2021-04-14 15:21:1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俊 通讯员 郑琳)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中国高血压患者已超过3亿,高血压成为了现代人的一种常见病。然而,肇庆一男子就因为没有重视高血压,导致突发脑梗死。幸好广州医生精准诊断及时施救,最终才重获健康。

货车司机突发脑梗死

今年46岁的王伟(化名)是肇庆当地一名货车司机。3月26日晚8点多,跟往常一样在工地搬卸货的他,突然一阵眩晕,随即晕倒在地。醒来后,工友发现他讲话不利索,只能简单地交流,此外右边肢体感觉也没劲,只能简单地站立和抓握。察觉到异常后,王伟被工友送往当地医院。

让家属万万没想到的是,从3月29日开始,王伟的症状突然间就加重了。“完全不能说话,右手也完全不能动弹。”王伟的家属黄女士(化姓)说。家属见状,紧急将他送往广东三九脑科医院。

该院接诊的神经内二科主任钟水生仔细询问病史及查看相关检查资料后,发现患者左侧颈内动脉颅外段闭塞,颅内有多处狭窄且最高狭窄率达60%,符合颈动脉闭塞引起急性脑梗死的诊断。

完善相关检查后,钟水生为患者安排了介入支架取栓和血管成形术,顺利取出脑血栓,左侧颈内动脉也得以再通。术后给予对症支持治疗后,王伟的病情逐渐好转,并于4月13日顺利出院。

高血压是导致脑梗死的高危因素之一

据黄女士描述,早在去年三四月份时,王伟就曾喊过头痛。“去药店买药治头痛时,被告知收缩压高达180mmHg,就买了些治疗高血压的药自行服用。”不过,自觉头痛有所缓解后,王伟便没再继续服药,也没接受规范化治疗,更没把高血压这回事放在心上。“平时也吸烟喝酒,酒喝得比较多,尤其是三五好友聚会的时候。”黄女士补充。

脑梗死是中老年人的“生命杀手”,而高血压是导致脑梗死最危险的因素之一。钟水生介绍,高血压会导致心脑等重要脏器动脉粥样硬化发生,而大动脉斑块脱落可进一步造成脑动脉栓塞,最终导致脑梗死。

钟水生强调,脑梗死的发生很大程度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基础疾病有关,如不健康的饮食、肥胖、吸烟酗酒、熬夜、高血压、糖尿病等。“市民朋友尤其是具有高危因素人群,应坚持健康生活,相信科学,尽早寻医接受规范治疗,防止‘董事长拒绝住院,5天后猝死’类似严重心脑血管病悲剧的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