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系列100场活动!“百年征程 百年初心”第十一届广州学术季启动
2021-04-13 13:47:5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古晓彤)4月12日下午,由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策划组织的“百年征程 百年初心”——第十一届广州学术季新闻通气会在市社科联举行,本届广州学术季以“百年征程 百年初心”为主题,将于2021年4月中旬至7月中旬在全市铺开,由六大系列100场活动组成,包括53场学术研讨和47场文化活动。

广州是一座具有优良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从1919年五四运动到1927年大革命,广州一直在中国政治舞台的中心。第十一届广州学术季旨在通过统合全市理论资源,凝聚社科工作者力量,突出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兴起广州社科界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会上,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曾伟玉介绍了学术季情况,本届学术季活动分为思想引领未来——广州学习沙龙系列研讨(6场)、薪火相传育新人——党史进校园系列讲座(18场)、“英雄城市·红色传承”系列研讨(16场)、“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系列研讨(31场)、“老城市·新活力”系列文化活动(14场)、“重温红色经典”系列阅读活动(15场)六大系列。

曾伟玉表示,本届学术季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我国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年头、“十四五”开局的关键节点举办的,是市社科联聚焦中心工作,凝聚思想力量,落实为群众办实事的积极作为和具体行动。

一是突出学史明理,注重在理论深化转化上下功夫。在本届学术季中,精心策划了6场“广州学习沙龙”专题学习研讨,并将联合《中国社科报》等权威媒体推出一批高质量、有影响的党史学习研究文章。

二是突出学史增信,注重在培育时代新人上下功夫。在本届学术季中,既有策划推出“薪火相传育新人”党史进校园系列讲座18场,引导青年学生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理论的精华、历史的智慧、奋进的力量;也有联动市文明办、荔枝FM等单位,创作上线“百年党史·青年说”音频作品,以青年视角生动鲜活讲好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感人故事;还有联合省扶贫办、团省委、广州大学开展“乡村振兴 青年担当”系列微视频、漫画、摄影作品、口述故事、基层案例征集活动等。

三是突出学史崇德,注重在传承红色精神上下功夫。在本届学术季中,将推出“重温红色经典”系列阅读活动15场,邀请社科名家和文化名人,与市民群众一道学习。还策划组织了16场“英雄城市·红色传承”系列研讨,深入探讨红色基因与城市精神同频共振、红色文化以现代手段活化利用的实践路径,助力广州创建国家级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同时,还将联动多家社科普及基地举办“颂歌献给党:广东民间工艺中的红色经典展览”“从黄埔潮到珠江潮特展”等文化展览。

四是突出学史力行,注重在办实事求实效上下功夫。在本届学术季中,将紧扣市“十四五”期间面临的重点、难点、关键点问题,以广州推进“双区”建设和“双城”联动、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新基建与智慧城市建设、“一轴三带”新产业空间布局等主题,组织“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研讨31场,为市加快构建“双循环”新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想了解更多第十一届广州学术季的资讯,可以关注广州社科网和“广府新语”“城市观察杂志”微信公众号。

六大系列活动介绍

6场思想引领未来——广州学习沙龙系列研讨

深入总结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理论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铸就的伟大精神,推动广州社科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理论的精华、历史的智慧、奋进的力量。

18场薪火相传育新人——党史进校园系列讲座

通过组织系列讲座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子以史为鉴、以史为师,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在学思践悟中坚定初心使命,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16场“英雄城市·红色传承”系列研讨

通过组织系列研讨与主题活动,深入挖掘广州这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展示广州作为大革命运动中心的历史地位,增进广大市民群众对这座英雄城市的认识和认同。

31场“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系列研讨

通过组织系列研讨活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广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重大现实热点问题,引导社会各界共同探讨广州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对策,为加快构建“双循环”新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14场“老城市·新活力”系列文化活动

通过组织系列文化活动,梳理与讲述广州作为岭南文化中心地、近现代革命策源地、改革开放前沿地、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的城市历史记忆,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岭南文化、海丝文化、创新文化,展示广州这座千年古城的现代新魅力。

15场“重温红色经典”系列阅读活动

通过举办开卷广州系列阅读活动,邀请社科名家和文化名人荐读红色经典书籍,重温红色经典中的名篇名段,引导广大市民群众从红色经典书籍中汲取知识、充盈智慧,推动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