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 长湴村旧址将变身红色教育基地
2021-04-12 21:02:07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位于广州市天河区长湴南大街5号的抗日战争革命老区根据地长湴村旧址,曾诞生了广东第一支农民抗日先锋队,当年的农民夜校,留下了革命前辈与敌人斗智斗勇的红色故事。如今,这里正在进行整体修缮升级,届时将打造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抗日战争革命老区根据地长湴村旧址。通讯员供图

4月8日下午,天河区国家保密局局长陈云娟带队来到长兴街走访调研抗日战争革命老区根据地长湴村旧址调研。一行首先走访参观了抗日战争革命老区根据地长湴村旧址,学习了根据地敌后抗战保密事迹,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的使命和责任,更加坚定了为党的保密事业奋斗终身的勇气和决心。随后,调研一行来到长湴村公司进行座谈,听取了关于筹备建设抗日战争革命老区根据地长湴村旧址红色教育路线展览的汇报。

据了解,长湴村旧址从1936年开始举办农民夜校并发展成为革命活动基地,两年后成立了广东第一支农民抗日先锋队。1993年,长湴村被广州市人民政府、广东省民政厅公布为“抗日战争革命老区根据地”。目前,长湴村旧址正在进行整体修缮,预计于年内完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长兴街道办事处同时在筹备建设抗日战争革命老区根据地长湴村旧址红色教育路线展览,该展览路线将涵盖梁氏宗祠、长兴街道党群服务中心、长湴村志公园等地点,旨在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推动街道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一行人参观抗日战争革命老区根据地长湴村旧址。通讯员供图

调研组强调,抗日战争时期的保密工作就是保生存保胜利,而在新时代也要担当起做好保密工作的重任,继续继承和发扬保密工作的优良传统,锤炼过硬本领,守好保密防线,并建议尽快完成长湴红色教育路线展览地点的建设和修缮,争取早日向党员干部群众开放,进一步挖掘保密工作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