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人造肉巨头拟上市!比尔·盖茨、李嘉诚都是它的股东
2021-04-12 20:50:10


信息时报记者 张柳静

 

人造肉有多火?日前,又有一家人造肉巨头准备要上市了。Impossible Foods计划在未来12个月通过IPO或与特殊目的收购公司合并的方式上市,最新估值高达100亿美元。比尔·盖茨、李嘉诚富豪等都是它的股东。看来,人造肉概念受到了资本的持续热捧。那么,大佬们看好的“假肉”又还有哪些企业入局呢?“人造肉”仅仅是一个概念,还是真的有前景?

 

又一家人造肉巨头拟上市

日前,据外媒报道,人造肉巨头Impossible Foods计划在未来12个月通过IPO或与特殊目的收购公司合并的方式上市,该公司最新估值高达1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55亿元),这一估值远高于公司在2020年融资时的40亿美元估值。

Impossible Foods成立于2011年,主要销售无肉汉堡和香肠,还与汉堡王、迪士尼等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Impossible Foods表示,过去一年,其植物肉汉堡的零售点已经从150家增至逾2万家。

据美国市场调查咨询公司Markets and Markets的研究报告指出,全球肉类消费约9.5万亿元,如果人造肉的渗透率达到1%,那么市场规模将达到950亿元。另外,科尔尼全球管理咨询公司的报告则显示,到2040年全球人造肉的市场份额将达到肉类消费的60%。

看到人造肉市场的前景,比尔·盖茨、李嘉诚等都争着投资。2017年时,比尔·盖茨就投资了Impossible Foods。2019年,Impossible Foods宣布完成E轮融资,由淡马锡,以及长和系创办人李嘉诚旗下维港投资(Horizon Ventures)领投。

而在投资Impossible Foods之前,比尔·盖茨还率先投资Beyond Meat。作为Impossible Foods的最大竞争对手,Beyond Meat已于2019年5月2日在纳斯达克上市,被称为“人造肉第一股”。

记者注意到,Beyond Meat发行价25美元,上市首日暴涨163%,发行至今其股价涨幅超400%,最新市值达82亿美元。而Beyond Meat的股价大涨的同时,也带火了“人造肉”概念。

自从“人造肉”的概念火爆起来之后,资本市场便开始上演了疯狂一幕:只要与“人造肉”概念沾边的股票,基本上都会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

当年,Beyond Meat在美上市的5月份,A股相关概念股也纷纷崛起。其中,双塔食品在8个交易日中录得6个涨停板,就连闹出“人造肉”概念股乌龙的哈高科也连获4个涨停板。

 

行业巨头纷纷布局人造肉市场

人造肉概念的火爆,也吸引了众多食品餐饮企业入局。目前,人造肉成为国内消费新风口,因主打健康和环保理念受到部分消费者追捧,肯德基、星巴克、汉堡王等企业纷纷布局人造肉市场。

2020年4月,肯德基携手嘉吉,在国内推出以大豆、小麦及豌豆蛋白为原料的“植培黄金鸡块”;星巴克宣布与Beyond Meat合作,在中国推出基于植物蛋白的人造肉午餐菜单;棒约翰与星期零合作推出人造肉披萨;汉堡王与联合利华合作在中国推出人造肉汉堡......

对此,天风证券指出,伴随行业巨头纷纷入局人造肉行业,使得消费者更易接触植物肉,逐步培育消费者,增加购买意愿,植物肉的认知深度也将会随着巨头宣传迅速提升,提升渗透度,在消费者复购意愿较强的加码下,行业有望迎来快速增长。

A股市场方面,也紧跟热点。据统计,目前A股与人造肉产业相关的上市公司涉及双塔食品、金字火腿、山东赫达、东方集团、来伊份、雪榕生物、双汇发展、东宝生物、诚志股份和美盈森等。

其中,双塔食品在去年2月份,公司子公司还与人造肉巨头Beyondmeat签署了85%豌豆蛋白销售合同,首批豌豆蛋白采购量为628320磅(约285吨)。后续,双方将根据市场需求不断增加豌豆蛋白采购数量。

此外,双汇发展称,公司已成立了素肉产品研究所,积极开展素肉类产品的研发,目前推出有“双汇素食界”植物蛋白肉等素食类产品。东方集团称,公司与沈阳农业大学、沈阳师范大学签订人造肉领域技术联合开发协议,此次合作的研发方向为高水分植物基人造肉相关产品。

川财证券分析师欧阳宇剑在研报中指出,多因素在推动人造肉这一新兴市场迅速发展。人造肉可以减轻畜牧业对环境的负面影响,避免人体过度摄入肉类而引发的各种疾病,并缓解肉类农产品供应的压力。

 

还有哪些问题尚待解决?

不过,在资本市场“受宠”的人造肉,也面临价格普遍偏高、技术不成熟、尚无国家标准等问题。

“和任何一种新型高科技的产品一样,人造肉在中国的发展实际上也有一个导入期,发展期等阶段的过程,需要一段时间被消费者人发现,也需要企业有耐心去培育市场。绝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高纲咨询食品行业分析师高海平认为,人造肉是食品行业的一个高科技方向,人造肉需要烹饪学、食品科学、材料学、生物化学、食品化学、工程学、甚至3D打印学科等多种学科的综合应用,是食品行业可持续的健康的发展方向。

川财证券研报指出,技术、产能和品牌是人造肉市场发展的核心要素。人造肉的口味、口感、营养等问题,均需要企业提供核心技术解决。稳定的产能、强有力的产能供应链有利于形成规模化优势,满足扩张的需要。同时,人造肉还处在品牌打造期,企业应在产品体验、渠道布局和品牌宣传上形成差异化竞争。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也向信息时报记者表示,从整个社会发展的角度来说,人造肉未来一定会介入到或者进入我们的日常生活,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如果从消费端的接受度来看,进程没有那么快。“因为人造肉具体的功能、成分、安全性、口感等方面,能否达到消费端的核心需求跟诉求,还是一个问题。目前,从人造肉的发展周期来看,它还处于一个初级阶段。”

在朱丹蓬看来,消费端对人造肉还不太认可。去年以来,星巴克、肯德基等巨头都曾作出一些“尝鲜”,但消费者并不如想象中买账。“目前,人造肉存在价格高、口感不好、营养价值还没有临床数据支撑以及食品安全方面的隐患问题。”他表示,未来人造肉要发展,还是要有更多临床数据的支撑以及消费者的培养,才能将市场慢慢做大做强。否则,“人造肉”也就是一个概念而已。

 

小知识:什么是“人造肉”?

什么是“人造肉”?据《人造肉分类与命名分析及规范建议》显示,人造肉共包含两大类:一类是以植物蛋白为原料制备的人造肉(简称:植物基人造肉);另一类是以细胞为原料制备的人造肉(简称:细胞基人造肉)。

目前,市场中常见的“人造肉”产品多以前者为主,与消费者熟知的豆制品素食不同,植物基人造肉以大豆、豌豆、小麦等作物中提取的植物蛋白为原料,经过挤压等工艺,提高蛋白质含量,再添加植物性风味物质,使其在口感、风味上更接近真肉。

资深品牌营销专家张正向记者表示,人造肉未来的发展可能会出现食品安全隐患、营养健康的负面导向等等问题,这是人造肉行业发展必须关注的重大问题。政府监管部门在保护好企业积极创新、正当逐利的前提下,如何防范食品安全等风险,防止行业趋低经营,成为一个新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