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鱼木繁花怒放 月底前是最佳观赏期
2021-04-12 19:15:4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李建基)广州地区的鱼木又繁花怒放了。据广东省生态学会透露,近日至月底,正是鱼木的盛花期,也是最佳观赏期。

鱼木花。通讯员供图

鱼木与醉蝶花其实有“瓜葛”

鱼木是落叶乔木,春季先展叶,后开花,花期长达1个多月。鱼木开花,花比叶多,满树金黄。花蕾吐艳时,花瓣呈雪白色;几天后,花瓣转为金黄色。紫红色的长长的花丝犹如蝴蝶的触须,微风吹拂,花蕊和花冠随风飞舞,吸引众多的蜜蜂和蝴蝶,穿插花丛采蜜。如果近日评选最美丽的广州花魁,鱼木当之无愧。广州的鱼木植物,几乎都没有设置有介绍鱼木的“牌子”,来说明这植物的学名、别名、科属、产地和花期等内容。因此,有些市民随便给它起了一个美称:“金银花”。

广州鱼木的花期,通常在4月至5月。今年3月下旬,有些鱼木就吐艳了,比常年显著提早。从现在起至4月底前,鱼木处于盛花期。5月上旬末,鱼木将会转入末花期。鱼木果实呈现圆形,比龙眼稍大,秋季果熟(见相片)。

鱼木与醉蝶花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其实它们有“瓜葛”。鱼木是木本植物,长寿百岁,“高大威猛”,公众要仰望;醉蝶花是草本植物,寿命一年,“娇小玲珑”,市民要俯视。这两种不同的植物,如果以貌识别,真是“风马牛不相及”。但从植物分类学中溯源,它俩是同科不同属。鱼木和醉蝶花,都是山柑科。但鱼木是鱼木属;醉蝶花是白花菜属。山柑科植物有何特色呢?它们的故乡都在热带或亚热带的地区,能耐热但怕冷。其次,它俩都是蜜源植物,繁花盛放时,招蜂惹蝶,令蜜蜂和蝴蝶团团围绕与陶醉。再有,它俩吐艳时,花丝(花蕊)颇长又特别,花朵和花瓣的神态和美姿也很相似。

醉蝶花。通讯员供图

气温偏高鱼木也是春来花开早

今年春季,不少木本植物不仅提早吐艳,而且繁花怒放。这是什么原因呢?主要得助于广州的天气气候。去年10月至12月,广州地区的气温偏高、日照偏多、降水偏少,对木棉等植物的现蕾十分有利。去年底至今年初,北方冷空气频繁肆虐广东地区,广州1月8日成功入冬,这是2018年1月29日以来广州再次入冬。今年1月中旬,气温偏低,广州荔湾区的流花湖和荔湾湖,共有几千条鱼被冻死,并浮现在湖面上。随后,广州气温回升,有些木棉争春吐艳,比春节(2月12日)提早了近20天开花。其它花卉植物,如桃花、黄花风铃木、宫粉羊蹄甲、假苹婆、杧果(目前果满枝头)、蒲桃、杜鹃、荔枝(多数果满枝头)、火焰木、龙牙花、鸡冠刺桐、无忧树、杜英、鸡蛋花和蓝花楹等也比常年开得早、开得盛。

究其原因?农谚云:“热在三伏,冷在三九。”但今年,广州的天气该冷就冷,冷得及时,“冷在三九”。其次是冷得短促,没有给植物带来危害。相反,暂短的低温能给植物的花芽(生殖器官)带来有利的刺激,促进了植物花蕾的萌发,从而蕾多花壮。这在植物学上叫做“春化”。因此,今年初,广州经历短暂的“冷冬”,不但没有使植物“萎靡不振”,而且促进了植物花芽花蕾的生长,从而使不少植物开花比常年灿烂夺目。

广州多地有鱼木可观赏

在广州云台花园(越秀区广园东路),有一株高大的鱼木正在繁花怒放,笑脸迎人。这株鱼木,已经历了两个世纪的风风雨雨,正处于“青春期”。每年4月,都繁花吐艳,艳压群芳。除了云台花园,公众还可在宏城公园(越秀区二沙岛东面)、新港东路(海珠区地铁8号线“新港东”站F出口)、华南植物园(天河区天源路)、在鹅公村(荔湾区花地大道鱼尾大桥南)、珠江公园(天河区花城大道)、文化公园(荔湾区西堤二马路)、蓬莱路(荔湾区)、协和中学(荔湾区西湾路)、广雅中学(荔湾区广雅路)和中山大学(海珠区新港西路)等地方,都可观赏到素雅清新、花姿艳丽的鱼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