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楼下即可打疫苗,珠江新城CBD设临时接种点
2021-04-12 18:21:23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 通讯员 孙振林)4月12日,猎德街联合天河区卫健部门在广州国际金融中心M层设立了新冠肺炎疫苗临时接种点,“无论是珠江新城的企业白领还是路过的乘客,无需预约直接接种”。截至中午,已有600余人顺利完成接种。

接种前的登记工作。通讯员供图

无需预约免费打 

每天提供1500支疫苗

“临时接种点每天可以提供1500支疫苗,疫苗从运输到储存再到接种都严格按照标准执行,大家可以放心接种。”猎德街疫情办负责人徐文健介绍,“我们这个接种点覆盖了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将持续5天,下一步还要在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设立接种点,进一步辐射天河中央商务区,方便从业人员就近接种,做到应打尽打,愿打尽打。”记者了解到,临时接种点选址时,为了方便企业员工及周边人员接种,特意设在M层,从珠江新城地铁站或者花城广场可以直达接种点,外面的人不用换通行证上楼,楼里的人也随时可以下来接种。

在1200平方米的临时接种点,现场严格按照接种场所标准设置的预检分诊咨询区、预防接种登记区、等候区、接种区、留观区、应急处置区6个区域,楼内14个LED大屏幕滚动播放疫苗接种温馨提示和注意事项。该点设有10余个咨询、登记点和5个接种单元,由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及猎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团队进驻,负责咨询、接种与应急处置等工作。在留观区设有150个座位,提供了饮用水等物资,大屏幕滚动播放疫情接种须知,用心用情为接种人员提供便利、贴心与快捷的优质服务。现场还设置了异常反应处置点,配备了呼吸机等设施,附近还有救护车“随时待命”。

在楼宇上班的人员前来接种。通讯员供图

记者现场看到,各个功能分区标识明显,接种人员有条不紊排队,党员及志愿者文明引导,接种流程快捷顺畅。“我租住的地方比较远,上班时间和当地社区医院接种时间重合,一直没法打疫苗。如今在办公区就能接种疫苗,太方便了,我9点30分到楼下,9点50分就接种完毕,全程只要20分钟。”在广州国际金融中心上班的白领梁小姐欣喜说道。

据悉,天河区楼宇经济比重占区域经济六成以上,在CBD十二平方公里范围内,就聚集了100余家总部企业,200余个世界500强的项目。仅在猎德就有税收过亿元高端商务楼宇17栋,其中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这两座广州海拔最高的商务楼宇税收更是超10亿。广州国际金融中心约有250余家企业进驻,以金融、企业总部、互联网科技为主,从业人员约8000多名,大部分年龄在20—59岁。高端商务楼宇这一“垂直社区”人员密集、流动性强,大规模接种疫苗是建立人群免疫屏障、保障全民健康的必然要求。

安静有序的留观区。通讯员供图

我为群众办实事 

疫苗服务送到家门口

据了解,此次送疫苗到CBD的行动,是猎德街贯彻天河区“学史力行,天河争先”主题活动的具体表现,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为确保广州国际金融中心接种场地顺利投入使用,猎德街启动“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机制,结合推进天河中央商务区打造成为“四个出新出彩”示范区工作,联合天河区卫健部门、广州IFC运营管理方越仲怡城公司等单位多方联动,2天内便在珠江新城完成接种场地布置、设施进场、设备调试、网络覆盖、疫苗保障、人员动员等工作。

“我们发动广州国际金融中心里的‘两新’党组织、党员及志愿者做好统计,动员未接种人员分批有序接种,避免拥挤,确保立足IFC,辐射CBD”,天河中央商务区南区联合党委副书记高婕讲道。“我们的党员及志愿者一直活跃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严格做好消杀、测温等事项,为1500余家企业、25500余名复产复工人员、超1000人次日均访客做好防疫护航。整个疫情期间广州国际金融中心这一地标建筑‘零感染’,被共青团广东省委评为第20届‘青年文明号’抗疫特别集体,此次我们也配合街道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场地设置任务。”越仲怡城公司党总支书记张劲介绍道。

据了解,天河区一直致力于构建全民免疫屏障,此前已在工业园区设立临时接种点,今后将继续推广送疫苗上门的模式,让疫苗“多跑”、让居民“少跑”,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立等可及的接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