饰“红娘”又演“男友”,女子一人扮两角诈骗176万元
2021-04-11 12:06:1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绵钦 通讯员 娄敏 张毅涛)广州的黄女士想通过征婚网络平台找个男友,为其介绍男友的“红娘”庄某,竟冒充男子“陈某”与黄女士建立恋人关系。期间,黄女士为帮助“男友”,先后向庄某转账约176万元。目前,“一人分饰两角”的庄某因涉嫌诈骗,已被天河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2019年初,黄女士通过婚恋网络平台认识“红娘”庄某。随后,两人有正常婚介业务往来。庄某嘴甜且在一些言语上体贴入微,深得黄女士信任,两人成为朋友。

2019年12月,庄某告诉黄女士,她已经从婚恋网络公司离职,和其他“红娘”新开一家婚介机构,可以免费为黄女士提供相亲服务。

2020年3月,庄某给黄女士介绍相亲对象“陈某”。庄某称“陈某”是其老乡,两人从小认识,关系非常好。黄女士看过庄某手机中“陈某”的照片,年轻帅气,气宇不凡。而且“陈某”家世好,自己创立一家生物科技公司,是黄女士理想中的相亲对象。

黄女士和“陈某”互加微信,两人在微信中谈工作,聊理想,越聊越投机,很快确定了恋爱关系。但当黄女士提出见面时,“陈某”总是以各种理由推脱,不是“今天有些舒服”,就是“明天出差开会”等。

2020年10月,“陈某”告诉黄女士其去国外商谈某工程项目,并给黄女士发来在国外的定位。几天后,“陈某”向黄女士诉说心中的“苦”,这次工程项目未能谈妥,主要是因为父母强行撤销对其公司的投资。

黄女士从“陈某”处获知,因黄女士出身农村,“陈某”的父母坚决反对他们交往。为逼“陈某”与黄女士断绝关系,其父母拒绝对“陈某”提供任何帮助。


“陈某”告诉黄女士,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他都不会离开她。黄女士提出要转账帮助“陈某”,但“陈某”拒绝说:“男人娶媳妇不是为了钱,那是过一辈子的人。”

黄女士深受感动,坚信自己的“男友”是好人。她于是与“红娘”庄某商量,怎么才能帮助自己的“男友”。庄某告诉黄女士,自己与“陈某”是多年的好朋友关系,对方会接受她的帮助。

于是,黄女士将钱转账给庄某,请其将钱转给“陈某”。2020年10月至2021年2月期间,黄女士共向庄某转账约176万元,用于帮助“男友”解决经济上的难题。

黄女士在一次与朋友聊天时,说到这件事,朋友提醒她可能受骗。黄女士才意识到不对,遂再次提出与“陈某”见面,并让“陈某”归还通过庄某转账的钱。但“陈某”和庄某均以各种理由搪塞,绝不提还钱的事情。

黄女士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于2021年2月21日向天河警方报警。

接到黄女士的报案后,天河警方迅速展开侦查。办案民警经过调查,全面掌握庄某的诈骗事实后,便紧锣密鼓地开始查找庄某的行踪。

3月16日,办案民警在海珠区某公寓内将庄某抓获,现场扣押涉案手机1台。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适龄青年男女要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对通过网络结识的婚恋对象要深入实际地了解。在交往过程中,如涉及钱财问题,不要轻信对方的各种借口。诈骗分子的“花招”不断翻新,但“万变不离其宗”,其目的都是要钱。只要保持头脑清醒,留意识别,就能有效避免上当受骗。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