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论增城:宜居乐业生态城区正在崛起
2021-04-11 11:42:03

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莎琳)由广州市城市规划协会指导、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主办的“湾区生活圈,乐业新增城”增城发展高峰论坛圆满落幕。业内人士表示,正是增城生态宜人、交通便捷、营商环境开放等种种优势吸引了众多企业、人才落户,让投资者、居住者相得中、留得下、待得久,未来潜力不可低估。

广州市城市规划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鼎曦:目前国家发展趋势转向绿色经济,谁能在绿色基建、产业上领先,谁就有可能弯道超车。增城的绿色发展城市格局与区位具有独特的优势,尤其是产业优势与高水平城市建设。可以说,增城在发展绿色经济上面具有非常好的潜质,其机遇与未来非常领先。

广州市增城区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张迪瀚:增城独特的地方在于,她一直不是一个单中心结构,避免了摊大饼式地局促扩张,代以多组团跳跃式生长。如经济强镇大新塘地区,生长出增城国家级开发区,东部交通枢纽;荔城往南将生长出荔湖新城,增城南站高铁新城。沿地铁21号线将轴向生长出中新信创产业园,科教城等等。增城这种空间结构,是以高效率轨道及城市路网串联的职住平衡的组团,不断吸引优质产业,并进一步吸引多样化人才,为未来发展提供巨大的想象空间。

华南城市研究会副会长孙不熟:增城遇到了千载难逢的发展契机,一定要把握住这个机会。从国家政策来讲,“十四五”规划提出了建设新型城市化,提倡打造郊区新城,实现城市多中心发展,非主要城市功能向郊区新城转移。如上海规划打造“1+6”城市。目前广州实施中心城区与郊区新城差别化管理,这是非常好的“输血”契机,增城应该向中心城区“要”资源。

从广州层面来说,广州正处于城市裂变的临界点。人口五百万是单体城市的临界点,目前广州常住人口为一千多万左右,城市建设要想更高水平发展就需要向外裂变,这是增城的历史机遇。

广州市增城区科工商信局招商中心主任张正操:为了让好的政策、好的产业、好的企业更好地落地,区委区政府一直以来都在招商引资方面投入了非常大的力度,积极调动招商的任务,树立起“人人都是城市名片”的理念。另外,通过成立高质量发展产业基金等一系列的产业扶持政策,对增城区的产业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在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增城被评为2020年的招商工作先进单位,未来我们会继续沿着这个路线为增城的招商引资还有产业链发展添砖加瓦。

广州市政协常委、广州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咨委会企业组组长、新城市投资控股集团联合创始人曹志伟:增城的营商环境、和“增城速度”都是走在了广州前列!“三证合办”、审批告知承诺制、10个审批优化的政策出台……这些都让企业感受到增城的速度和温度!从最新颁布的规划建设优化审批条例来看,增城已经实现了工程建设项目取得建筑工程设计方案(修规)批复后,以告知承诺方式办理,大大节省了近32个工作日!这意味着就是投资成本和风险也将大幅降低!

第一太平中国片区发展战略首席专家、华南区项目及开发顾问部董事陆国强:我认为增城有三大优势,第一是增城位于广州的东边,与深圳东莞有一个较强的连接;第二是其他城市难以实现的优越的生态环境;第三个是四通八达的交通的优势。在这三大优点的基础上,增城对于吸引外来产业、企业、人才有着强大的优势,并且我们要大力培养这些优势,继续发扬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