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厦深高铁达速提质 实施计次和定期票
2021-04-10 11:32:2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黎磊)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随着4月10日全国铁路新运行图正式实施,厦深高铁在达速提质的同时,首次尝试“公交化”运营模式,票种再添“新成员”,推出计次票和定期票,为沿线旅客出行提供更多选择,缩短旅行时间。

厦深高铁达速提质,节约旅客时间成本

厦深高铁也称杭深铁路厦深段,全长514公里,是中国东南沿海地带连接福建省和广东省之间的快速铁路通道,自2013年开通以来,客流需求旺盛,人员来往密集。途经深圳、汕头、厦门3个经济特区,接通珠三角至闽南地区多个沿海城市,是中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沿海通道南段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4.10”新图实施后,厦深高铁深圳北至厦门北间所有动车组运行时速将由原来的200km/h达速250km/h,平均压缩运行时间32分钟左右。同时,铁路部门安排深圳北至厦门(北)快车7对,途中仅停靠漳州、潮汕、普宁、潮阳等大站中的1至2个站,深圳北到厦门北全程最快仅需2小时30分,较原有旅时压缩1小时左右。

多票种满足旅客个性化、差异化出行需求

据广铁集团客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4月10日起,为给厦深高铁沿线旅客提供更方便、合理和多样化的客运产品,广铁集团充分借鉴京沪、成渝高铁试点成功经验,进一步在厦深高铁发售原有单次车票的基础上,推出“20次计次票”和“30日定期票”两款新型票制产品。持有者可在规定的有效期内,乘坐有限次数、指定到发站及席别的列车,满足不同旅客个性化、差异化的出行需求。

“旅客购买‘20次计次票’后,可于90天内乘坐20次指定到发站和席别的厦深高铁动车组;‘30日定期票’则是指购买后30天有效期内,最多可乘坐60次指定到发站和席别的厦深高铁动车组,乘车人可根据自己的出行习惯选购。”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持有人可以通过12306网站、“铁路12306”手机APP、自动售票机预约席位。预约成功后,乘车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进站检票乘车。

公交化运营新尝试,方便旅客出行

“新型票制产品的最大优势是便捷,也是铁路部门在厦深高铁实行公交化运营模式的新尝试,对于需要在厦深线上频繁出差的商务人士或是每日都需往返两地通勤的市民来说,今后出行不用一次次买票,只需携带身份证就可进站乘车,方便快捷。”深圳北站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本次推出的两款新型票制产品,仅向已通过身份信息和手机号码核验的12306注册用户开放,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和“铁路12306”手机APP实名购买。注册用户可为本人和本人账户下已通过身份信息及手机号码核验的乘车人购买。同一乘车人最多只能同时购买两个相同到发站的产品,不同到发站的产品则可同时购买多个,且仅限乘车人本人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新型票制产品指定席位为一等座或二等座,购买产品后,乘车人需在30天内(含当天,下同)启用乘车,30天内未乘车的,产品自动失效并全额退款。定期票、计次票为全价成人票,有效期从首次乘车之日起计算,铁路畅行会员购买和使用产品后可累积乘车积分。

记者登录12306看到,深圳北到潮汕的计次票20次/90天二等座的价格为2160元,一等座为3460元。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目前火车票预售期为15天,旅客购票时请留意车票预售期,合理安排行程。如购票时显示无票,可使用12306候补购票功能,目前候补购票平均兑现率已达八成以上,铁路部门也将对候补购票大数据进行分析,根据客流火爆程度实施“一日一图”,有针对性地加开热门方向列车,充分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