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洋之城》中饰演菜鸟导游,王丽坤谈海上拍摄“边吐边拍”!
2021-04-10 11:28:38

信息时报讯(记者 蔡慕嘉)由张翰、王丽坤等主演的电视剧《海洋之城》正在江苏卫视热播。剧中,王丽坤饰演“菜鸟”导游天悦。很多观众从这个身上照见刚入职场的自己,而作为演员的王丽坤则从天悦身上感悟到了单纯、简单与美好。


从怀揣一沓子证书进入职场,到接连闯祸,人们印象中那个清雅淡定的王丽坤,在《海洋之城》里完全变成了“惹事精”天悦。但随着剧情的慢慢展开,观众渐渐喜欢上她那股没半点私心的“傻气”。当初正是天悦身上的这种简单和积极向上,吸引着王丽坤第一次挑战“职场小白”角色。在她看来,天悦的“傻”,只是面对新职业做事有些鲁莽。学霸的她曾机智帮助国际刑警成功抓捕向慕德;在邮轮遭遇台风准备改变航线去圣妮斯时,游客情绪激动,天悦则耐心安抚游客的情绪并用扩音器平息现实的混乱,让大副丁凯有了跟旅客们解释的机会。

在导演陈昆晖眼中,王丽坤在剧中的表演可以说“完全符合”剧本里的那个“天悦”,“天悦刚开始是职场新人,有些观众以为是她是‘傻白甜’,其实是她的生存智慧或者是生存本能,从她的原生家庭就可以看出来,她需要忍。”王丽坤至今印象深刻的一场戏,是天悦为了让一个患有白血病的孩子能够在最后的时光里感受温暖和幸福,成功发动整艘邮轮的人为孩子献出爱心,“天悦就像一个永远打不倒的小强,像小太阳般地存在。”

追看《海洋之城》的观众,时刻都能感受到该剧浓烈的“海洋风”。这也是最初吸引王丽坤接下这部戏的原因——海洋文化和邮轮旅游,这一切对自己既陌生又神秘。不仅如此,在真正上了邮轮之后,王丽坤还对海洋有了全新的认知。想起当时在邮轮上的拍摄,王丽坤坦言,一旦遇上风浪就会直接“边吐边拍”。因为拍摄常取景于船头船尾,而这里是晃动最大的地方,导致所有工作人员都晕船。船摇晃地厉害时,人根本没有办法很平稳地站立,夜里有风浪的时还经常半夜被晃醒,“但是后来慢慢就习惯了,就当睡在摇篮里一样吧”,王丽坤回忆说。在相对封闭的环境拍戏,对王丽坤而言也是从未有过的体验,“吃住在船上,拍摄在船上,收工了以后就直接回到船上的房间,而不是像别的戏回酒店,感觉自己完全融入到戏的状态里,有很强的代入感。”

(图片来源: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