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新城交通秩序整治 这些车辆请勿上路
2021-04-09 20:37:3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卢舒曼)电动自行车体积小、行动快,很多市民都选择用来代步,但要小心请勿驾驶超标电动车,否则将涉嫌违法违规。4月9日上午,天河区猎德街道、员村街道、冼村街道、天河交警大队珠江新城中队、派出所等人员组成执法队在花城大道、平江路、潭村路交界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共查扣“五类车”22辆。


上班高峰期,很多人驾驶电动车代步出行。信息时报记者 卢舒曼 摄


执法人员查扣电动二轮摩托车一辆。信息时报记者 卢舒曼 摄


行动查扣多辆“五类车”,主要为超标电动车。信息时报记者 卢舒曼 摄

现场查扣多辆超标电动车

“您好,您驾驶的电动自行车是超标电动车,不符合新国标要求,我们需要查扣车辆。”时值上午9点,是上班高峰期,很多上班族都驾驶电动自行车出行,但有的被执法人员拦下。一位女士不理解地问:“为什么要扣留我的车?”交警耐心解释,因为她驾驶的是超标电动车,按照规定不能上路。“新国标要求,电动自行车要有电力驱动,有脚踏,重量不超过55公斤,设计时速小于25公里。你这辆车明显没有脚踏。”交警说。

现场除了主要查扣超标电动车,执法人员还发现有的驾驶人驾驶电动二轮摩托车、电动滑板车出行,或是没有佩戴头盔,都被勒令改正,或扣车处理。

据了解,广州市一直打击“五类车”驾乘行为。“五类车”指的是超标电动车、三轮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改装(拼装、报废)车。”五类车”基本上无牌无证、没有购买保险,一旦发生事故,事故损害赔偿难以得到保障,给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伤害。

开展300天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

为切实改善辖区道路交通秩序,提升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和缓解拥堵的能力和水平,按照《“奋战三百天、全力保畅安”天河区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方案》要求,猎德街道、员村街道、冼村街道、天河交警大队从3月1日起在珠江新城片区,开展为期300天的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专项行动。

该行动重点整治“八大违法行为”,包括机动车排队加塞、实线变道、连续变道、不礼让行人等不文明驾驶违法行为;非机动车、行人闯红灯、逆向行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不戴头盔等违法行为;摩托车无牌无证、驾驶人不戴头盔、在禁行区域行驶等违法行为;涉酒违法行为;机动车“飙车”违法行为;机动车涉牌违法行为;货车、建筑废弃物运输车辆违法行为;占道施工违规违法行为等。

珠江新城片区由猎德、员村和冼村三个街道管辖,行动整治范围包括猎德大道天汇路段、猎德大道珠江道路段、员村二横路、花城大道潭村地铁B出口4个交通秩序乱点,黄埔大道、花城大道、冼村路、金穗路、马场路等17条严管路段和黄埔大道马场路口等18个重点整治路口。

从3月至今,行动共组织了4次执法行动,共查扣“五类车”近60辆,处理无证驾驶行政拘留5人。此外,行动还广泛发动人民群众,走进社区、单位、商场、写字楼、公共场所开展全覆盖宣传教育行动,组织社会志愿者参与交通劝导,开展“文明过马路”等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