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中隔偏曲患者,有这些情况需要做手术
2021-04-09 13:02:1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马泽望 通讯员 孙冰倩)鼻塞、头痛、鼻出血,很多人可能第一反应是“感冒、上火”,但这些临床症状,也可能是因为“鼻中隔偏曲”这一病症所引起的。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李军政介绍说,鼻中隔偏曲是由于鼻中隔在发育过程中受某些因素影响所致的结构上的畸形,形态上向一侧或两侧偏斜,或局部突起,可影响鼻腔生理功能,并引起一系列病理变化。鼻中隔部分呈尖锐突起者称棘突或距状突;呈长条状隆起者称嵴突;若鼻中隔软骨突入鼻前庭则称鼻中隔软骨前脱位。

鼻中隔偏曲患者的临床症状中,鼻塞是最常见的症状多呈持续性鼻塞。“C"形偏曲或嵴突引起同侧鼻塞,对侧鼻腔长期承担主要通气功能,鼻黏膜持续处于充血状态而出现对侧下鼻甲代偿性肥大,又称结构性鼻炎,进而出现双侧鼻塞,"S"形偏曲多为双侧鼻塞。 如偏曲部位压迫下鼻甲或中鼻甲,可引起同侧反射性头痛。鼻腔滴用血管收缩剂或应用表面麻醉剂后,则头痛减轻或消失。鼻出血也是症状之一,鼻出血部位多见于偏曲的凸面或棘、嵴处,因该处黏膜张力较大、且薄,常直接受气流及粉尘刺激,黏膜干燥结痂,易发生烂,加之鼻中隔软组织血供丰富,故较容易出血,擤鼻、挖鼻或低头用力常为诱因。另外还有邻近器官受累症状,可妨碍鼻窦引流,可诱发化脓性鼻窦炎或真菌感染。影响咽鼓管通气引流,则可引起耳鸣、耳闭。长期鼻塞、张口呼吸,易发生面容改变。

李军政说,鼻中隔偏曲的主要病因,有鼻外伤,包括童年有遗忘的创伤史,成人鼻外伤也可发生于鼻中隔偏曲或者是鼻中隔软骨脱位;发育异常也是主要原因之一,鼻中隔软骨在发育期间不能很好地生长或者是骨骼不规则地变形或偏转,常见的原因有腺体肥大导致长时间的用口呼吸等;有鼻腔或鼻窦肿瘤,一些鼻腔或鼻窦肿瘤发展得比较慢,比如鼻息肉以及鼻窦囊肿等生长很大时,鼻中隔可能会被压缩而导致变形;还有遗传因素,鼻中隔偏曲与遗传因素也是有一定的关系。

鼻中隔偏曲要手术吗?李军政表示,90%的人群都患有不同程度的生理性鼻中隔偏曲,如果没有症状,一般可不用治疗。但是如果经常出现头痛,甚至鼻出血的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诊治,药物是无法改变骨性或软骨形态的,只有通过手术治疗才能解决根本问题。

鼻中隔偏曲有明显症状,变应性鼻炎伴有鼻中隔偏曲保守治疗无效者,鼻腔鼻窦手术中隔偏曲影响手术操作者,应选择同时行鼻中隔矫正术,经典的方法是鼻中隔黏膜下切除术。现多采用鼻中隔成形术、鼻中隔局部矫正术、鼻中隔三线减张术,既矫正鼻中隔偏曲,又尽可能保留鼻中隔软骨支架作用。鼻中隔偏曲矫正后仍有鼻腔通气障碍者,可同时行下鼻甲外移术或下鼻甲部分切除术。

这些情况者应行手术治疗

(1)鼻中隔偏曲引起长期鼻塞者;

(2)鼻中隔偏曲影响鼻窦引流,形成鼻窦炎者;

(3)鼻中隔偏曲导致反复鼻出血者;

(4)鼻中隔偏曲而引起反复头痛者;

(5)有鼻中隔偏曲引起的其他疾病。

以下情形禁忌或暂缓手术

(1)鼻腔鼻窦急性感染者;

(2)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肺结核、严重高血压、心功能不全、血液病等未能完好控制者;

(3)女患者月经期间;

(4)18岁以下者。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