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条红线”下,房企投资保持谨慎
2021-04-09 11:49:53

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莎琳)去年年底住建部和央行召开了重点房企座谈会,明确提出要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增强房地产企业融资的市场化、规则化和透明度。“三条红线”之后,针对房地产行业的金融政策出现了进一步的加强,受融资端、供给端的政策影响,2021年一季度房企投资延续了2020下半年以来的谨慎态势,土地市场整体成交平淡,克而瑞统计显示,一季度拿地投资总规模约7251亿元,同比微涨3.06%。

座谈会同时也宣布了房企融资的“三条红线”,即:1、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70%;2、净负债率大于100%;3、现金短债比小于1倍。根据房企“踩线”情况不同,会按照“红、橙、黄、绿”四档来控制有息负债规模年增长速度。百强房企整体拿地销售比仅有0.22,其中近三成房企未拿地。

进入4月,随着“集中供地”政策的落地和实施,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土地市场将逐渐分化为两个赛道,企业在不同类型的城市投资策略、投资方式都将重新调整,供给侧的变革也将导致行业新一轮的洗牌。易居中国执行总裁丁祖昱表示,整体来看,在调控愈发严苛之下,房企整体投资态度仍将保持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