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企业升级” 顺德关地多部门联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4-08 21:37:38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 通讯员 关悦 关顺)4月7日,佛山市顺德区政府与佛山海关驻顺德办事处举行“共同促进区域企业升级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暨海关AEO认证政策宣讲会。顺德区各有关行业商协会、外贸企业负责人近200人汇聚一堂,共同见证合作备忘录的签署。

广州海关所属佛山海关驻顺德办事处关员在广东松下环境有限公司开展调研。通讯员供图

顺德地处珠三角腹地和大湾区西岸地区中心,是我国的轻工制造业重镇。此次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旨在落实加快推广“经认证的经营者”(AEO)国际互认合作相关要求,深化进出口贸易安全和通关便利化,通过建立关地紧密合作机制、多维度开展企业信用培育、引导企业健康发展、落实联合激励措施等举措,推动顺德区内企业加快完成AEO培育认证,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出口企业国际竞争力,促进区域企业升级和外贸高质量发展。

AEO(Authorized Economic Operator)即“经认证的经营者”,AEO制度旨在通过海关对守法程度、信用状况和安全水平较高的企业进行认证,给予企业通关便利。中国海关AEO企业分为高级认证企业和一般认证企业。其中,高级认证企业在AEO互认国家和地区享受较低查验率、优先办理货物通关手续、税收担保优惠等便利。

“海关不断完善企业信用培育和认证工作机制,细化培育和认证指引,实施量化考评,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让更多守法、规范和安全的企业享受到通关便利。”广州海关副关长刘小威表示,海关将加速推进“企业升级计划”,支持顺德地方政府培育打造世界级企业军团,促进现代化产业集聚,全力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

广州海关所属佛山海关驻顺德办事处关员在广东新宝电器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通讯员供图

据介绍,2020年顺德区外贸进出口总值实现“突破2000亿”的历史跨越,达2026亿元人民币。而顺德AEO企业外贸进出口值占顺德区外贸进出口总值的57.32%,成为进出口中坚力量和稳外贸的“主力军”。

“海关 AEO 认证对提升企业国际贸易通关效率有较大作用,顺德区政府将加大宣传和培育力度,着力促进‘企业升级’,让更多企业受惠。”顺德区委常委周旭表示。

为不断提高AEO企业获得感,广州海关在之前AEO企业非侵入式管理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升级AEO企业便利化措施,出台包括优先办理、信任监管、免担保、创新监管、联合激励、专属服务等六大类25项措施,在出口食品生产企业海关备案、免除海关税款担保等多个领域实施信用承诺制,优化企业协调员制度等。

“多个政府部门都相继出台了对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减少查验和检查、优先办理手续、简化程序、给予绿色通道等多方面的激励措施,企业的获得感很强。”美的集团相关负责人认为,获得AEO认证之后,企业守信激励效应不断放大。

下一阶段,海关、政府部门间将进一步加强沟通合作,扎实推进“企业升级计划”,与行业协会、中介机构形成合力,推动AEO便利化措施持续深化和落地见效,为培育更为优质的营商环境,推动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创造有利条件,助力企业抓住“一带一路”建设、RCEP签署和中欧投资协定完成谈判等有利契机,实现区域外贸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