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色马甲”来了! 医务志愿者陪你一起苗苗苗
2021-04-08 21:37:3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何昊书 王舒慧)近日,新冠病毒疫苗已开放全体市民接种,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疫苗接种点上,除了辛勤忙碌的医护人员,还活跃着一抹鲜艳的橙色——身着橙色马甲的省二医医务志愿者队伍,在医院医务社工的带领下,全天候协助医务人员,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做好各项保障工作。

志愿者协助市民进行信息登记。通讯员供图

医院:

已招募269位志愿者协助接种

据介绍,从4月1日起,省二医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能力扩充到每日3100人次。该院自2020年12月承接新冠疫苗接种任务至今,琶洲院区接种12155剂次,机场急救中心接种36051剂次,合计48206剂次(含第一剂和第二剂)。

在接到接种任务以来,省二医全院动员,紧急调配医务人员,医院医务社工也积极沟通联络,组织动员志愿者参与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点志愿服务。

省二医医务社工黄舒婷向记者介绍,参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志愿活动的志愿者既有来自本地各高校的学生,也有来自本院临床科室的医务人员。志愿者工作主要有三种:一是协助测量血压,二是协助信息录入,三是协助市民填写信息采集表。此外,当现场市民人数过多的时候,志愿者还需要协助维持秩序。

“截止至4月6日,我们一共招募了269位志愿者,平均每天有20位志愿者到接种点参与协助工作。”黄舒婷表示,“我们每天还配备两名专职医务社工,组织志愿者们做好服务工作。”

志愿者协助市民填写信息采集表。通讯员供图

学生志愿者:

希望自己对社会有所贡献

双手捧着一沓宣传手册,橙色马甲的下摆随风飘扬,刚瞥到一位正四处张望的市民,便立即大步跑过去引导,“请问您是来接种新冠疫苗吗?请您往这边排队,先填写个人信息。”这就是省二医医务志愿者郑金慧,一位来自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大二学生。

“这句话我今天都快说了几百遍了。”郑金慧笑道。她已经连续两天参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志愿活动,就连清明假期也坚持前来帮忙。

虽然现在学业很繁忙,但一向热心公益服务的郑金慧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志愿活动。郑金慧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就是要乐于奉献,参加这次活动不仅对个人的成长有帮助,对社会也有贡献,是一件一举多得的事情。

“我们学院的青年志愿者协会一直和省二医的志愿服务队有联络,在这次疫情中,医护人员付出了很多,所以看到有协助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志愿服务,我也毫不犹豫地报名了。穿上这身橙色马甲,我就是疫苗接种点的‘橙衣天使’。”

身着橙色马甲的省二医医务志愿者队伍。通讯员供图

医务志愿者:

能帮助别人特别开心

得知需要志愿者到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现场协助的消息,省二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护士谢芷妍第一时间就报名参与了,“我觉得能帮到别人,帮到社会,是一件特别自豪开心的事。”在省二医,像谢芷妍一样担任医务志愿者的医护人员还有很多,各科室对志愿服务工作都十分支持。记者了解到,自省二医发出新冠疫苗接种点志愿服务召集通知以来,来自医院各个科室的医护人员都踊跃报名,甚至有一些还轮不上。

省二医医务部主任齐勇表示,从信息录入到候诊到接种再到留观,整个流程不能出一点岔子,由于前来接种的市民数量庞大,任务艰巨,对人手的需求很大,“多亏了这些医务志愿者,才能保证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工作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