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美染发膏又上“黑名单”,消费者如何避雷?
2021-04-08 14:02:04

信息时报讯(记者 袁婵 实习生 马思泳)近日,由广州鹏美精细化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美”)生产的2批次“鹏美染发膏”(批号为20181222001、20190608001)被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列入“黑名单”。信息时报记者就此致电该公司,其法定代表人陈锡开回应称,涉事产品目前已经停止生产。

近年来我国美容美发行业不断发展,但是染发剂质量问题频出。面对这种情况,消费者究竟应该如何选购合格的染发剂,如何安全地使用染发产品呢?

涉事企业早有“案底”

此次“黑名单”信息显示,自2018年12月,鹏美进购化妆品禁用原料邻氨基苯酚,生产了2批次“鹏美染发膏”,违反了《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第二十五条,即生产未取得批准文号的特殊用途化妆品,或者使用化妆品禁用原料和未经批准的化妆品新原料。陈锡开向记者解释称,原本不知道邻氨基苯酚是不能使用的,在2019年6月被查出后才知道出事。

鹏美被爆出违规生产问题已经不是第一次。据企查查显示,2018年1月,鹏美生产未取得批准文号的特殊用途化妆品。2019年3月,“鹏美染发膏(黑色)”(批号:20180905001)产品成分与配方成分不相符。同年10月,鹏美购买并使用禁用原料邻氨基苯酚生产“巧克力系列染膏”产品,严重违反了《化妆品生产许可工作规范》有关规定。

据公开资料显示,邻氨基苯酚属致敏物质,该物质能引起支气管哮喘及接触过敏性皮炎,过量使用或能引起高铁血红蛋白血症。基于安全风险,《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将邻氨基苯酚列为禁用组分,不得作为化妆品原料使用。

染发剂行业乱象横生

目前,越来越多爱美人士选择在自己头发上下功夫,我国美容美发行业不断发展。根据中国报告网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美容美发行业市场规模为3685.1亿元,同比增长4.5%;预计2022年将突破4000亿元。

然而,在行业发展势头旺盛的阶段,企业生产乱象频出。今年3月以来,广东、四川、湖南等地公布染发膏抽样检测报告。例如,3月18日,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2021年第2期化妆品抽样检验通告,在592批次的化妆品中,不合格样品有16批次。次鑫姿染发膏、彰彩焗油染发霜、名匠染发膏、妆典染发膏均被“点名”。

从广东、四川和湖南公布的不合格样本详细信息可见,被抽检产品不合格项目多数是“检出批件及标签未标识的染发剂”。据2008年起实施的《化妆品标识管理规定》第十二条,化妆品标识应当标注全成分表,标注方法及要求应当符合相应的标准规定。

选购前查清批号,使用时避免直接接触头皮

目前没有确切的数据说明染发剂对人体有多大伤害,但对人体有一定影响。第三方检测机构的专业人士称,有害物质一般主要来自染发剂原料中的苯、二噁烷、二甘醇等。消费者在选购时需要多留心眼:

1. 染发产品目前是属于特殊用途的化妆品,企业将产品投放市场前需要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注册。消费者在选购染发产品时可以先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进行查询,核准产品名称、类别、生产企业、批准文号、批件状态等信息。

2.选购经过国家安全性评价检测的合格产品。如果使用过程中出现不良反应,可以向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机构反馈。如果产品是非法企业生产的,可以向药品监督管理局或者市场监督管理局反映。

3.在《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中新增了产品需要有警示语的要求。消费者在购买时可留意产品包装是否标有使用人群、使用条件及注意事项等信息。

消费者使用染发产品时需要多注意:

1. 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大品牌染发产品,建议购买无氨无味的染发膏,此类染发膏碱性低、无刺激,不伤头皮头发。使用时必须按说明进行调配,不得随意增加浓度。

2. 消费者在第一次使用染发剂时,可以先在耳后或肘内侧皮肤上涂擦少许染发剂,没有出现烧灼、奇痒、红肿等情况可继续使用。头皮有外伤、破损、发痒者,过敏人群,孕妇及16岁以下人士不应使用染发剂。

3. 染发前要在发际围一条毛巾,防止染液流到面部和颈部;染发时戴胶手套,操作时尽量避免染发剂与头皮直接接触,还要避免染发剂污染眼、口唇等部位;染发后用流动的水反复冲洗,彻底洗净,切忌边洗澡、边染发。

4.如果出现红斑、丘疹、奇痒等过敏反应,立即停止使用,并马上就医。

5.合理决定染发周期,也要避免频繁染发,建议成年人最多一个月染发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