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超4000支
2021-04-08 11:01:1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叶婷婷)4月7日,广东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会议在深圳举行。会上,广州、深圳、珠海、惠州等市分别作经验交流发言,为5个爱心捐赠单位授纪念奖牌,并为21个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代表授旗。目前,全省共有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4023支,人员规模达6.5万多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管理模式不断创新,社会参与持续增强,形成一批地区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

为加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对各地前期成立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组织进行全面巩固、深化提升,推动规范化、专业化、常态化发展。广东制定出台《广东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指引》,并设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专项基金,目前已募集捐款895.5万元,为项目培育、活动保障、志愿者培训、激励表彰提供支持保障。

围绕丰富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内涵,广东坚持“党建+”理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听党话、跟党走作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的底色。结合退役军人党员结对帮扶活动,退役军人中的党员、功臣、模范积极加入基层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服务。此外,广东把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充实到社区治安防范、疫情防控、应急救援等工作中,推动退役军人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

广东推动志愿服务队与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服务体系和其他志愿组织融合发展。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制定本地区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发展规划,并把服务中心(站)作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的主阵地和联络室,志愿服务队作为服务中心(站)的“手臂”延伸,协助开展常态化走访联系、悬挂光荣牌、烈士祭扫,以及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帮扶、送保障、送尊崇等“六送”活动,推动形成互相赋能、共同发展的良性循环。

惠州市“战旗”救捞服务队,实施无偿救援900多场次;广州市永和街道红棉老兵东纵传承连,按照退役年份分30个班把退役军人凝聚在一起;深圳市依据退役军人的专业技能特长,组建讲师团、艺术团、义诊团等各类专业队;珠海市斗门区实施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一队一品”,积极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各地相继涌现出深圳“红星”、广州“红棉老兵”、佛山“南狮”、惠州“战旗”等地区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其中,深圳市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被评为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来,将不断提高志愿服务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力争一年内,有条件的地方,完成一村(社区)一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组建,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两年内,逐步建立特色志愿服务队伍,打造具有地域特点的志愿服务品牌;三年内,志愿服务管理规范,组织有序,工作开展富有成效,专业化水平大幅提升。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