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邮政,打造智慧集约送达新模式
2021-04-08 10:20:24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刘佳星)不知道当事人的居住地址,按照身份证寄送邮件竟然说查无此人,难道又要花几个月公告送达?没有被告的联系方式,案件不能如期开庭,我的案子什么时候能判?近年来,随着法院案件数量的增长以及人口流动性不断加大,“送达难”问题已经成为阻碍司法效率提升的“瓶颈”,给审判执行工作带来巨大挑战。

为进一步挖掘效率潜力,从化法院积极探索司法文书集约化送达路径,于2020年底与广州邮政成立集约送达中心,经过试点并取得初步成效后,于2021年4月7日正式签约,在广州市首家启用“法院+邮政”智能化、集约化送达服务新模式,采用司法资源和社会资源相结合的方式,实现法律文书从“自主送达”“分散送达”向“集约高效送达”的转变。

集约送达有什么优势?

1法官一键启动 邮政集约包干

法官完成文书制作、签章,选择需要送达的文书和当事人,只需在集约送达平台一键点击“集约送达”,即可由邮政按照法律规定“一揽子”完成送达工作,并形成完整的送达报告,送达费用整体包干结算。

2大数据e查询 信息一网搜尽

广州邮政配合法院构建当事人数据库,充分利用大数据信息技术,汇集当事人运营商实名手机号、民事活动活跃地址、法院成功送达记录等信息,构建全面的当事人送达地址库,让送达更便捷、更准确,提高送达成功率。

3优先电子送达 报告及时反馈

接收到集约送达订单后,邮政电子送达员根据大数据查询的实名电话,两日内至少打三次电话通知当事人参加诉讼活动,并通过身份证号核实当事人的身份,询问当事人是否愿意通过电子送达的形式接收传票等法律文书(通话全程录音)。

如当事人明确同意电子送达的,邮政电子送达员则通过电子送达(短信为主,邮箱和微信为辅)形式,将诉讼活动安排(时间地点)和相关法律文书送达给当事人,完成送达工作,并出具送达报告。如电子送达不成功的,则通过大数据查找到的地址信息,发起集中打印邮寄送达。

4跨域集中打印 线下同城送达

集约送达系统自动将需要邮寄送达的订单流转至全国的邮政网点端,并根据同城、省内和省际进行分类,由受送达人所在地市的邮政集约送达中心打印封装寄出(如当事人在北京,以往需要在广州从化寄出法院专递邮件。现在可以直接在北京邮政网点打印封装寄出法院专递邮件)。免去邮件跨省跨市的运输环节,将跨域长途邮件变成同城短途邮件,不仅极大缩短送达时间,还有效节省送达费用。

邮件到达投递站点后,邮政通过“五天三次上门”投递给当事人,完成邮件送达。送达的物流信息将会实时更新到法院系统,供法院办案人员随时掌握送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