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飞”能“快乐”吗? 航空公司回应来了
2021-04-07 20:20:00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想飞就飞?未必,有时还闹心!近日,随着出行频率的增加,有消费者表示,多家航空公司推出的“快乐飞”、“无限飞”等机票套餐服务不尽人意,如存在兑换机票数量不透明、换票难、遭遇航班变动等情况。

南航的两款快乐飞产品活动已结束。(截图,信息时报记者 成小珍)

南航回应“不存在区别对待的情况”

4月5日,央视曝光多家航空公司“随心飞”套餐问题,网友刀女士表示,其此前购买了“南航快乐飞1.0”感觉还不错,接着购买了“快乐飞2.0”,但从1月7日到目前为止,“已遇到14次航变,多次对行程造成影响,曾有一次航班变动三次的情况。”其中,4月1日,她从乌鲁木齐返京的航班取消,4月5日再被通知取消。

刀女士遇到的“快乐飞”14次航班变动的原因分别是什么?什么样的情况下会进行航班调整?南航客服表示,公司不存在区别对待的情况,因为受到目前全国形势影响,尤其是今年二三月份航班变动非常频繁也很正常。

据了解,南航2.0版快乐飞具体分为售价3899元人民币的旅游套餐、售价3999元的畅游套餐两种,两种套餐均可换2021年1月11日至6月30日(2021年2月4日至2月22日除外)每天任意时间的南航国内航班(港澳台除外),但每条航线可兑换的次数,以及同时可兑换的航段数不同。南航承诺,每天航班共提供不少于2万个经济舱座位供“快乐飞2.0”旅客兑换,可兑换航班及可兑换座位数以实际查询为准,数量有限,兑完即止。记者查看南航APP发现,目前南航的这两款“快乐飞”产品活动已结束。

褒贬不一有的夸有的怨

据了解,去年6月东航首次推出“周末随心飞”产品,随后各大航空公司陆续推出“快乐飞”等各式系列产品,消费者花费三、四千元购买,就能在一段时间里、一定条件下不限次数飞行。产品一经推出销售异常火爆,一度供不应求,引发了关注和抢购。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因所在城市、时间自由度不同而使用情况不同,消费者对其褒贬不一。

如有消费者反映,在购买了套餐、要使用时发现,有些航司存在兑换机票数量不透明的情况,买的时候以为能想飞就飞,换票的时候却发现没票。消费者蔡先生说,南航的套餐宣传是”不限地点、不限时间“。但周末出行、节假日左右出行基本上兑不到票,“南航说每天提供不少于2万个座位,但这2万个座位是怎么安排的?没公开透明,只有南航自己系统查询才知道。”

市民张先生也曾遭遇航变的情况,他有次要从广州飞北京,提前预订了是早上9点多的航班,去了机场才发现,航班变更到中午11点多的那趟,他只好在机场等,“没有收到变更航班的信息,感觉很被动,这也说明客服服务不到位。”另外,还有消费者反映,使用这些产品一旦出现纠纷需要投诉,人工客服难拨通,投诉不受重视。

但与此同时,更多的消费者对其赞赏有加,觉得“赚到了”。做外贸生意的王小姐购买了2020南航的“快乐飞”,“我上班时间自由,当时从8月底玩到了10月底,3个月时间去了新疆、西藏、四川、贵州,玩遍了大半个中国。”王小姐说,其实这个套餐飞一趟西藏,成本就已经回来了,“其他的飞行都是赚到,我今年肯定继续买。”

2020年8月,小张选购了东航的“早晚随心飞”产品,这款产品售价3456元,限定乘坐周一到周五,早上8点前,晚上8点后的大部分国内航线(港澳台除外)。据小张介绍,截止到目前,因种种原因,他的“早晚随心飞”才用了两次,分别是广州-南京、上海(虹桥)-广州的航线,根据“东方航空app”显示,两次飞行共节省了1640元。接下来,他计划在6月前再飞1、2次,“多飞一次就赚一次。”   

观点:

网民“老徐时评”就认为,“随心飞”类系列套餐的推出是航空公司的一个促销手段,对于那些有闲暇时间的人,肯定能把本儿赚回来,但前提是一定要避开放假高峰期。“买了这些套餐又非要在法定节假日等热门时段出票出行,在座位本来就很紧张的情况下能飞上才怪呢。”

市民顾先生说,受全球新冠影响,航空公司推出的各种套餐实为促销手段,“虽然总体航变原因可能是大环境形势,可是过多的航变确实会引起乘客飞行体验变差,希望航空公司在需要变更航班、仓位和机组时,能及时通知到旅客并做好解释。”

市民刘先生认为,总的来说,航司推出这些套餐,可以让人们出行有更多选择,是好事。每个产品都有它的特定群体,要客观看待。消费者购买之前,要留意看清楚相关条款、使用条件等,同时也根据实际情况量力而行,“有的人身处航线小、航班少的小城市,自身时间又不自由,还跟风买,买了后才发现用起来不方便,觉得亏,各种怨言,消费者自身也要理性消费。”

“各航司推出各种快乐飞等飞行套餐,对航空公司、个人是一种双赢的举措。”黄小姐说,去年因新冠疫情,航司上座率不高,通过这样的举措来刺激消费,提高上座率,同时也能带动旅游、住宿等关联消费,能促进大经济循环。“对乘客来说,套餐的价格非常实惠,尤其是对于那些工作时间比较自由、或者是自由职业者来说,是一个出行的好机会。”

有民航业内人士表示,2020年疫情严重时期,航空公司推出“随心飞”类产品,对稳定现金流、回笼资金起到一定作用,但这类产品本质上是“赔钱赚吆喝”。对航空公司来说,用户飞得越多,公司亏得越多。随着出行意愿增强,上座率提高,航空公司需要在损失部分常旅客和普通旅客、限制“随心飞”旅客兑换数量之间作出选择,服务的质量因此也面临挑战。资深民航专家綦琦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指出,“随心飞”的本质是消费者购买了一份由航空公司“打包”的权益类服务产品包,它与普通购买机票消费不同:非标性和非及时性。“消费者在购买相关权益类产品前,要认真阅读和理解好行权说明,有异议的条款可以在购买前和相关航空公司确认。在航空公司方面,建议重新评估其已经推出的相关产品的消费者满意度和加推相关产品的可行性,积极调整或更加明确相关行权条款。”